亲信管海军 习访舟山三原因曝光 官媒回避敏感信息
2015-06-01
日前,官媒解读习近平访浙江舟山的三大原因,但回避了舟山是中共东海舰队最主要的海军基地所在地这一背景。去年以来,中共海军高官接连出事,习近平正在海军布局的迹象明显。接下来军中“打虎”行动中,会否有海军将领落马,值得外界关注。

据中共官媒报导,5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在浙江舟山和杭州调研。期间,习近平召集华东7省市的书记开经济座谈会,对浙江省军区师级以上将领发表讲话。29日,中共军方公布浙江省军区原司令员傅怡等两名近期查处的军级以上官员。

5月31日,中共新华网转载浙江在线报导称,习近平浙江调研第一站选在舟山,有三大原因。其一,肯定舟山经济发展;其二,意在促进实施“国家战略”;其三,加油打气。

中共官媒报导中提及习近平在5月27日曾考察舟山定海区新建社区等地。但报导均回避了浙江舟山是中共东海舰队最主要的海军基地所在地的背景,也只字未提习近平是否有调研舟山海军基地。

浙江舟山基地是目前中共东海舰队最主要的海军基地。舟山的海军基地在舟山市定海区,定海港区为海军东海舰队主要作战舰艇的停靠地。

去年7月29日,北京当局通报对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进行立案审查。在此前一段时间,中共军方接连异动,海陆空军三路同时军演。当时有网络消息称,大批来自东海舰队和北海舰队的战舰集结在东海舰队舟山基地。

去年9月,大陆微博上传出海军少将姜中华在浙江省舟山市怡东凯丽酒店跳楼身亡,有分析认为其跳楼原因是泄漏了军事机密。

习近平亲信跨军种掌管海军

据广东省《湛江日报》消息,2015年5月26日,南海舰队与湛江市军民工作座谈会召开,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南海舰队司令员沈金龙少将,南海舰队副司令员张文旦少将、政治部主任聂守礼少将、后勤部部长田占欣少将、副参谋长任永吉少将等人参加座谈会。

报导显示,此前职务为第二炮兵第56基地副领导的任永吉少将已经跨军兵种调任海军南海舰队副参谋长。

二炮一直备受中共军方高层的重视,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心腹部队。去年7月,习近平曾启用二炮将领压阵香港。2012年11月23日,第二炮兵司令魏凤和成为习近平任中共军委主席后晋升的第一名上将。

去年底,中共军方将领大规模调整。其中,被指是“习家军”的苗华,从兰州军区跨军种调任海军政委,苗华此前曾任职被指“习家军”的福建31军。

苗华曾担任31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其后,苗华跨军区被调任郭伯雄老巢兰州军区,先后担任兰州军区政治部主任、副政委,2014年7月任兰州军区政委,成为正大军区级将领。

值得一提的是,苗华还是中纪委委员,其调任兰州军区政治部主任后不久,兰州军区副政委范长秘传出被查。有报导指,范长秘曾向郭伯雄买官。外界观察指,范长秘被查,或与苗华在兰州为习近平做“打虎”内应有关。

去年,中共海军高官接连出事。除海军少将姜中华在舟山跳楼身亡外,据港媒等报导,去年11月13日中共海军副政委马发祥在北京海军大院15层跳楼自杀身亡。

今年3月26日,大陆微博流传中共军纪委巡视组进驻海军大院、多名海军高级将领出事的消息。随后,中共海军高层罕见多次集体露面“辟谣”,引发网民更多质疑。

中共军方今年已四次通报共35名军级以上将领落马,但几乎全部是陆军将领。习近平正在海军布局的迹象明显,接下来海军会否有将领落马,值得外界关注。
    责编: Amy

    上一篇: 习近平连破政治局一惯例 施压主政高官

    下一篇: 薄熙来将很快与一副国级高官〝继续牵手〞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