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钢上司落马 习王两动作释郭伯雄案信号
2015-05-30

5月29日,习近平向浙江驻军讲话后的第三天,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儿子郭正钢的上司、浙江原司令员傅怡被公布落马。与此同时,王岐山中纪委公开郭伯雄胞弟郭伯权主政的陕西民政厅贪腐行为并释放“严惩”信号。分析认为,习近平、王岐山联手、同步释放这两大信息,或为公布郭伯雄的落马做出铺垫。

浙江原司令员傅怡被查 曾任郭正钢上司

据大陆官方媒体报导,军队权威部门5月29日对外公布,浙江军区原司令员傅怡因“涉嫌严重违纪”,今年1月被军纪委调查,4月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傅怡是继山西省军区原司令员方文平、湖北省军区原司令员苑世军之后落马的第3名省军区司令员。

现年62岁的傅怡,原籍山西省绛县,出生于江苏南京市。其历任中共陆军第1集团军参谋长、北海舰队旅顺基地副司令员、陆军第12集团军副军长、浙江省军区司令员等职,2003年7月获少将军衔。

有海外媒体报导称,傅怡算得上是一个中共“红二代”,其父是上校傅甲三,曾为薄一波下属。

凤凰周刊3月曾引述信源称,傅怡在去年年末被带走,“先是南京找他谈话,后来才进去。”

大陆澎湃新闻网报导称,值得注意的是,长期服役于浙江省军区的郭正钢少将与傅怡履历存在交集,两人曾于浙江省军区共事数年。

2015年2月,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被指“涉嫌违法犯罪”,被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郭正钢是原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儿子。

傅怡曾是郭正钢的上司,傅担任浙江省军区司令期间,郭正钢从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升为主任,军衔也从上校升至大校;而郭正钢妻子吴芳芳牵涉的浙江省军区土地案,傅怡有某种角色,郭正钢自己也最终因此案落马。

习近平向浙江驻军讲话再提反腐

据中共军网27日消息,26日下午3时许,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浙江省军区机关,接见驻浙部队师以上军官和建制团官员。习近平在讲话中称,要“惩治腐败”。

习近平讲话后三天,浙江原司令员傅怡被公布落马,其中的关联性及释放的政治信号引外界关注。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习近平之语、之行或许就是在释放清除郭伯雄在军队影响的信号,而这只能预示著郭被打的日子进入倒计时。

郭伯权主管的陕西民政厅被指“挪用救命钱,必须严惩”

陕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5月27日消息称,陕西省委第二巡视组于5月12日向省民政厅反馈巡视情况称,民政部门在“陕西省救灾中心”建设中改变“项目”建设用途,违规挪用资金8967.64万元,同时擅自在筹建“救灾中心项目”中修建经济适用房。

对此,作为主管陕西省民政厅的郭伯权表态发言称,巡视意见“客观地反映了省民政厅”存在的问题。

5月29日,《纪检监察报》刊文称,种种乱象,既折射出监管的失效,也反映了一些干部以权谋私的“任性”。连遭受天灾的群众的“救命钱”、“活命钱”都挪用,已构成“挪用特定款物罪,须给予严惩”。

今年3月2日,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中共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落马,不久就传言郭伯雄之弟郭伯权被调查。

时政评论员吴少华表示,当局已调查出郭伯权主政的陕西省民政厅存在诸多问题,或会因此调查出郭伯权更多经济问题;调查郭伯权不是目的,最后针对的就是郭伯雄,而郭伯雄的儿子、儿媳已证实被调查;郭伯雄夫妇、郭伯雄之女郭永红据报都被调查;这些动作显示,当局正在围捕军中“大老虎”郭伯雄。

去年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被查之后,有关郭伯雄“出事”的传闻不断。近日港媒传出,郭伯雄已被软禁近一年,在中纪委、军纪委的高压下递交了三次检查、交代,并被查抄出价值超过2.5亿元的个人资产。

分析:习王联手行动 郭伯雄落马倒计时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分析,军队是习近平针对江泽民展开“打虎”和清洗行动所依仗的关键力量,胡锦涛正是被江泽民安排的徐才厚和郭伯雄两个军委副主席架空,失去了军权,执政十年期间受江泽民遏制。徐才厚和郭伯雄掌管军中人事和训练多年,其亲信势力遍布军中,如今并没有被清除干净。去年习近平访问印度期间,中印双方士兵在两国边界线发生对峙事件,给习近平造成难堪和不利,就是江派军中势力设局。因此,习近平对郭伯雄的处理显得格外谨慎。

近期,习近平阵营动作频频,在密集更换地方纪委书记的同时,接连释放针对长期被江泽民集团掌控的统战部、政法系统及国安部门的清洗信号。官媒日前发声称:“反腐正在布更大的局。”

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到访浙江,随后郭正钢上司、原浙江军区司令员傅怡被公布落马;与此同时,王岐山中纪委曝光郭伯权主政部门的贪腐行为并释放“严惩”信号。值得注意的是,傅怡在4月已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巡视组向陕西省民政厅反馈是在5月12日;这显示,习近平、王岐山联手、有意择时同步释放这两大信息,或为公布郭伯雄的落马做出铺垫。

夏小强认为,郭伯雄落马,其意义将超过拿下徐才厚,不仅标志着江泽民在军中的两条臂膀都被卸下,彻底失去军中势力的保护,同时也是习近平向外界展示全面掌控军权的信号。以此为标志和后盾,下一步针对江派最后两个大佬曾庆红和江泽民的行动将会展开。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习近平访浙随行“智囊团”成员变动引关注

    下一篇: 中纪委发声 郭伯雄胞弟被〝碾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