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浙江召集7省市官员 韩正或尴尬
2015-05-29
5月27日,习近平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主要官员座谈会,强调要努力保持中国经济增长,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等官员与会。今年1月,上海政府工作报告只字未提上海今年GDP预期增长目标。两会期间,上海当局被习近平批评说“经济发展不能那么任性了”。

据大陆官媒28日报导,习近平5月27日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主要官员座谈会,听取对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先后发言。

习近平强调,在下一个五年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在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等。王沪宁、栗战书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官员参加座谈会。

1月25日,中共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上海市市长杨雄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从此后上海媒体公布的报告中看,杨雄只字未提上海2015年GDP预期增长目标,成为首个政府工作报告率先取消GDP增长目标的城市。当时中共官媒《新华社》、《人民日报》等纷纷予以报导。

早在2014年11月15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接受《金融时报》专访,被问到上海是否还关心GDP指标时,韩正说,上海在5、6年前已经不再考核GDP指标。

据港媒3月报导,中共上海市长杨雄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率先取消年GDP增长指标,遭到中共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张高丽点名批评:“要反对唯GDP论及GDP挂帅论,但不能没有年度的指标和目标,不能一个极端迈向另一个极端,这个倾向要防范。”

今年中共两会期间,3月5日,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陆媒报导说,对于经济发展战略,习近平称:“人都是有惰性的,物质是有惯性的。老常态的路子、简单粗放的发展路子难以为继了”。他借用了一句流行词说:“也不能那么任性了,否则靠甚么可持续发展?”

此外,习近平还称,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然而,3月5日,上海美国商会发表年度报告表示,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年多来,七成美国驻沪企业认为:自贸区“没有带来任何切实利益”。

从中共官方公布的照片显示,习近平讲话时,坐在左右两侧的韩正和杨雄在陪笑着。时政评论员周晓辉特别比较了习近平十八大上台后,在2013、2014、2015三年的两会上,习近平、韩正和杨雄三人在场的照片。

周晓辉表示,有着江派背景的韩正和杨雄在习近平的反腐高压态势下,从肢体动作可以看出,韩杨正从以往的不恭、抵触到表面上的服从。从习近平、韩正、杨雄的无声信息中,可以感受到上海反腐大风暴正在逼近。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两名中共退休高官去世 官媒报导异常

    下一篇: 朴成秀:六四——心中永远的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