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官场〝换血〞规模惊人 习近平或酝酿大动作
2015-05-27
北京日前公布了第三批人事任命。据了解,截至目前,北京官场已有273名局级官员被调整,如此规模的〝换血〞堪称罕见。有分析指,北京作为最核心的政经重地,各方势力无不悉心经营,此番人事异动势必牵动整个利益格局,或是习近平将有大动作的前奏。


习近平在酝酿大动作?(网络图片)

北京官场大换血

陆媒新京报24日报导称,北京新公布近期一批重要人事任免,涉及87名局级官员的调整。其中,首钢、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城建集团等5大国企主要领导集中〝换将〞;曾因涉违反八项规定而受处分的顺义区法院院长被免职。截至目前,北京已宣布调整273名局级干部。

报导表示,这是今年以来,北京集中公布的第三批重要人事任免。87名局级官员包含市级部门27人、区县36人、国企和高校各12人。

此前,今年1月和2月,北京还分别公布了对81名、105名局级干部的任免调整。截至本月,北京已宣布对273名局级干部进行了调整,此外还有部分干部任前公示情况陆续发布。

此外,此次人事任免中,北京五大国企主要官员均集中〝换将〞。其中,首钢一、二把手在两年之内先后换人,而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农商行、北京城建集团和北京北辰实业集团也调整了主要领导。

北京率先设立纪检派驻机构引人注目

该报导还指出,北京已在全国率先在市委机关设立纪委派驻机构,新设7个纪检组监督市人大、市政协机关以及37家部门和单位。有北京纪检官员表示,这是〝参照中央做法〞。

此前,2014年12月12日,中纪委在国务院、人大、政协等7个中央党政部门机关,设立纪检小组,报导称这是中共历史上的首次。随后的今年3月31日,中共官方通报,中纪委已向这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派出了纪检小组及7名与上述派驻单位毫无关系的纪检组长。

据悉,北京的〝动作〞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尚属首次,与此同时在湖南等多地,类似的〝动作〞也正在酝酿之中。

习王酝酿反腐大动作?

自中共18大以来,习王联手拿下逾60名省部级以上的高官,其中大多数是江派人马。彭博社指出,在习近平正式接任领导人后,授命王岐山大刀阔斧扫除腐败势力,已借此将分散旁落的权力逐一收回至以习近平为核心的领导集体。

香港《前哨》杂志去年8月号曾刊文称,习近平的反腐行动遇到顽固阻力的地方有四大地盘∶北京、上海、江苏和深圳。目前,在江苏和深圳都已揪出老虎后,北京和上海成为最重要地盘。

此前,4月初,港媒《星岛日报》曾引述消息称,北京官场的新一轮重大人事变动将进行,涉及北京市委书记、市长双双被换。消息指,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将转任北京市人大主任;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接任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长王安顺将调任河北省委书记;浙江省长李强拟调任北京市长。尽管该消息真假未获证实,但在无风不起浪的官场,已经足以证明幕后博弈的激烈。

港媒《明报》援引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的说法称,2015年是习近平主政第三年,在人事上也将是最重要的一年,必将在巩固自身力量和寻找到可以合作的盟友后,进行一次党内中高层各级的洗牌。

北京知名历史学家章立凡则表示,此次人事大任免是为下一步整肃贪腐埋下伏笔。反腐目标也可能不仅仅是这批官员,〝也可能是比他们权位更高的人〞。

《前哨》则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的中纪委已经悄悄采取行动。一旦条件成熟,王岐山或会来一个石破天惊。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太子辉”案今开审 或涉曾庆红张德江

    下一篇: 老人院大火震动中南海 河南官场或地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