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为医疗器械交易的贪腐埋单
2015-05-30
中共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司长童敏落马,再显中国医疗器械的交易是贪腐重灾区。给回扣已形成了这个行业的潜规则,医疗器械的回扣比例可达20%-30%。无孔不入的商业贿赂所推高的药品和器械成本,“肥”了医药企业和受贿者的同时,最终则需要消费者“埋单”。

5月29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司长童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有关资料,医疗器械监管司历来就是中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贪腐重灾区。自10年前夏天开始,众多药监系统官员涉案落马。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原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医疗器械司司长郝和平三人分别获刑受审。2010年,药监局又出“窝案”。该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官员卫良,药品认证管理中心孔繁忠,药品生物制品鉴定所祁自柏、白坚石、陈继廷等5人也先后被双规、批捕。
其中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在任中共药监局局长等职务期间,审批8家药厂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过程中,直接或者透过其妻和儿子,受贿649万多元人民币。2001年到2003年,擅自降低审批药品标准,其后被曝部分药虚报药品资料,其中6种是假药。2006年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亮菌甲素”注射液事件以及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欣弗”注射液事件,致十人死亡,多名病人出现肾功能衰竭,2007年5月,郑筱萸以受贿罪判处死刑,当年7月,郑筱萸被执行注射死刑。

据陆媒《界面网》报道,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生产医疗器械的管理不够规范,涉及多方利益的博弈。童敏案发与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有关。到今年6月1日,童敏主导的新版《医疗器械监管条例》正式实施整一年。此条例规定了生产企业在有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的情况下,可以申请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腾讯财经的报道称,童敏所谓的医疗器械注册模式和当年郑筱萸一样,出现了给钱就可以注册的现象,甚至产品尚未注册就已开始生产,交钱后,产品注册及时赶在产品上市前拿到。

据有关报告分析,给回扣已形成了这个行业的潜规则,医疗器械的回扣比例可达20%-30%。无孔不入的商业贿赂所推高的药品和器械成本,“肥”了医药企业和受贿者的同时,最终则需要消费者“埋单”。

另据陆媒《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国当前医疗腐败集中在器械招投标、药品采购和基础建设三大领域,而前两者成为腐败高发区。药品定价虚高、“以药养医”并无明显改观、对商业贿赂处罚较轻,是医疗腐败屡打不绝的重要因素。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土改时将国家精英几乎杀光 民国开国英雄被枪毙

    下一篇: 周案盖棺定论?周永康一政敌公开露面(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