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早:北京成立国际法团队助遣返逃犯
2015-05-06
北京建立了一个国际法律专家团队来帮助遣返海外逃犯。

《南华早报》5月5日报导,该委员会由15名学者和专家组成,包括:国际法庭前法官史久镛;北京大学法学教授饶戈平;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中国社科院教授刘楠来。

观察者说,随着北京加强它的反腐运动并瞄准国外逃犯,中共迫切需要改善它的国际法律研究。

北京上个月发布了百人腐败通缉名单,其中大多数逃往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中共希望这些国家帮助遣返逃犯。

其中一名叫程慕阳的逃犯现在是温哥华的房地产开发商,他在寻求加拿大难民身份。中共指控他腐败和非法资产转移,但是他否认指控。

由于中国和加拿大之间没有引渡条约,导致程慕阳一案中的遣返程序困难重重。

直到去年十一月份,中共只跟39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观察者认为这不足以令天网行动获得成功。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教授马呈元说,中国一方面必须签订更多双边引渡条约,但是它也必须看看如何通过多边合作和条约来推进它的计划。

因其他国家对中国人权以及死刑的担忧,北京意识到引渡条约谈判经常受到相关阻碍,但它相信可以利用联合国反腐公约等机制来实现,该公约说签署国有义务协助引渡贪官和刑事诉讼,APEC成员国也承诺拒绝给予贪官庇护。

马呈元说: “北京在寻求充分利用这些多边平台追求它的利益,将这些框架付诸实践。”
    责编: Lisa

    上一篇: 出台规定 上海帮被逼反腐或对江泽民真动手

    下一篇: 徐才厚最看重的太子党 你绝对想不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