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规定 上海帮被逼反腐或对江泽民真动手
2015-05-06
近日,中共上海官方公布有关官员亲属不得经商的规定。有评论认为,上海问题相当严重,有很多把柄被抓住,现在出台这规定,等于上海官场在表态。亦有分析认为,上海有江泽民等常委级别子女经商的严重问题,现出台规定,习近平当局或要对江动手。

上海公布规定 禁官员家属经商

5月1日,中共上海市政府正式公布并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规定上海市级高官的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上海经商办企业等。

其中第二条规定称,适用的官员范围主要包括:(一)本市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中局级副职以上(含局级副职,下同)的干部;(二)本市人民团体、依法受权行使行政权力的事业单位中相当于局级副职以上的干部;(三)本市国有企业中的市管领导人员。

评论:上海表态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丁学良对BBC表示,“上海已有的问题已经相当严重了,中共中央反腐力度大过以前,上海那边有很多把柄被抓住。现在出台这个规定,至少等于是在官场上一个很重要的表态,那就是上海愿意遵守习近平和王岐山反腐败的政策和趋势。”

他称,大家都知道上海是江泽民、曾庆红的老巢,最近两年来,查出来的很多人都是他们当政时的人。

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江绵恒、江绵康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

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分院院长。今年1月,江绵恒被免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职务,现为上海科技大学校长。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说,上海科技大学隶属上海市政府,是事业单位。江绵恒是校长,等同局级职务。按出台的规定第二条,江绵恒的儿子江志成很可能不能再在上海经商。

分析:上海帮被逼反腐或对江泽民真动手

今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决定在上海试点“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问题”。官媒报导中,特别提到“上海市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跟踪进展”等,被指对上海官场韩正等人的施压意味明显。

3月5日,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会,再提上海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经商办企业问题的规范意见,要求上海“稳妥实施”,并要求“可复制、可推广”。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曾对大纪元记者表示,上海这次交给中央的干部家属经商问题的规范意见,已经不是习近平威慑上海的问题了,是实实在在动手了。

“李克强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上海)这个举措可以说实实在在触动了这些圈子的利益了。可以说棍子实实在在打到他们身上了,让他们痛入骨髓了。这对那些权贵阶层来讲,损失是非常非常巨大。”华颇说。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认为,此次出台的新规定是习近平阵营对江泽民老巢发起的连续动作。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的韩正,在习近平阵营对上海反腐“打虎”的重压下,其多次表态高调呼应,已经释放出以韩正为代表的上海高层,很有可能会为求自保对江泽民反水,出现纷纷揭露江泽民家族贪腐的情况。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大陆股市大跌 分析:哪些人的财富将雪崩?

    下一篇: 南早:北京成立国际法团队助遣返逃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