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新任省委书记履新发言释放清洗信号
2015-05-06
日前,被视为习近平亲信的李希出任辽宁省委书记。官媒高调报导其履新发言称“决不当老好人,决不做太平官”。辽宁被指是江派的一大窝点,长期被江派李长春、薄熙来把持。分析认为,李希履新言论,释放出习近平阵营将清洗辽宁省江派势力的信号。

5月4日,中共官方宣布,李希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任辽宁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王珉不再担任辽宁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5月5日,中共官媒新华网发表题为《辽宁新任省委书记:决不当老好人决不做太平官 》的报导称,李希在4日履新时发言时表示,要与习近平中央“保持一致”;“决不当老好人,决不做太平官”等。

陈求发在会上也表示,与习近平中央“保持一致”,确保“政令畅通”等。

现年59岁的李希被指是习近平的亲信。2008年,时任中共延安市委书记的李希曾向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传达习近平的覆信。梁家河是习年轻时插队的地方。

2011年4月至2014年4月,李希先后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上海市委副书记等;2014年4月被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省政府代省长、省政府省长。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习近平信任的官员、新任省委书记李希发出12字“决不当老好人,决不做太平官”的言论,其意就是说明以前的辽宁官场“是当老好人做太平官”,说白了就是指责前任不执行当前习近平的政策,在变相抵制反腐打虎和经济改革,其实也就是在维护江泽民集团的利益。

夏小强分析,习近平亲信李希出任辽宁省委书记的讲话被《新华网》高调报导,其实释放出习近平阵营将对江泽民集团的窝点辽宁省的江派势力展开清洗的信号。不仅如此,这同时也向全国省市释放出信号,抵抗和消极对待反腐和“打虎”的,将要被清洗。

辽宁是江派势力长期把控的地方,江派核心人物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等都先后盘踞辽宁,他们都曾因积极追随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残酷迫害法轮功而上位,并培植了大批亲信,形成了所谓的“辽宁帮”,包括刚刚卸任的辽宁省委书记王岷,现沈阳市委书记曾维,被调离的原辽宁省省长、现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等人。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令计划家档案惊动高层 清洗中办内幕曝光

    下一篇: 大陆多家奶粉上黑榜 有奶企检出致癌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