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三号人物”被免职出现两大异常——仕途回头路不好走
2015-05-05
中央政治局终于在五一长假期的4月30日召开月度会议,就在同一天,省部级连串人事调动相继公布。首先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车俊被免职,由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韩勇接替;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亦被免职,由出身大庆油田的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玉普接任。而近日,一份有关6间央企公司易帅的名单也被大陆传媒报道,其中最出人意表的,就是出身一汽集团的三届候补中委、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将重回老本行,调任东风汽车集团(二汽)董事长。

由于国务院的任免令并未提到车俊“另有任命”,但作为正部级的他尚未满60岁,未到退休之龄。因此对他的去向有多种揣测,有消息指他将回家乡安徽,接替省委书记或省长,亦有人猜测他将调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不过,对车俊的免职有点不同寻常,一是未提他“另有任命”,二是未循过往惯例,先由中央免去其党职,而是直接由国务院免去其行政职务。

作为出身安徽的干部,车俊重返旧地主政,似不符合现时异地作官的中央政策。且车俊虽属正省部级,但在新疆毕竟是“第三把手”,一步到位主政一方属破格。

车以往更多是在政法领域任职,此番若是调任中央政法委,似乎专业对口,但也似乎标志其仕途见顶。

至于54岁的竺延风,38岁做一汽总经理,47岁做吉林常务副省长,本是大陆政坛明日之星,但近两年受一汽贪腐案牵连,负面传闻不断,今次若重返车企,如果不是调离受查的前奏,至少也是仕途止步的信号。

竺延风重返车企危危乎

出身石油圈的王玉普也是重操旧业,他2009年从大庆油田董事长兼总经理转换跑道,出任黑龙江副省长之后,仕途一度看涨,2010年接替孙春兰出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兼党组书记,跻身正部级,但十八大后即调任中国工程院任党组副书记兼副院长,明显投闲置散。此番接掌中石化,更成了副部级央企的正部级掌门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新疆人事重大变局 张春贤被削权 图

    下一篇: 中南海接连施压 上海韩正等3高官再表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