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事重大变局 张春贤被削权 图
2015-05-05

徐海荣与马学军担任新疆要职,令此次新疆人事变局有许多新信号。

最近中国进行了一轮省委常委大调整,业已有20多个省区市局部微调了省委常委。其中,新疆的变动引人关注。两位新常委履新,一是重庆市委常委徐海荣西进,担任新疆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二是担任新疆组织部长两年的马学军终于“入常”。

另一方面,两位在新疆省部级岗位上工作了十年的高官却不同命,党委副书记韩勇出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终于赶在60岁大限之前晋升正部级,因此得以再延长任职5年。原兵团政委车俊目前暂专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另一位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宋爱荣却与徐海荣对调,调任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短期之内,五位党委常委职务调整,算是一个不小的动作。

实际上,对新疆的调整在去年已经进行过多次。但以维族官员为主。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调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兼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调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紧接着,原新疆人大主任雪克来提·扎克尔从二线回归一线,继任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在数次调整之后,昔日王乐泉时期形成的旧有人事班底,如今几乎消化殆尽。

仔细观察,此次新疆人事变局有许多新信号。一是党委常委班子里迎来的两位新成员,分别是纪委书记徐海荣、组织部部长马学军。在当前从严治党的背景下,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是一省的重要角色,是贯彻治党任务的主要负责人。将新疆土生土长的宋爱荣调离,徐海荣跨省入疆,是顺应了如今纪委书记交流任职的趋势。马学军同样是从疆外调入,其早年一直在甘肃任职,2008由平凉市委书记调任中组部干部二局巡视员兼副局长,2013年空降新疆。从省外调入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对于地方干部队伍无疑是一种“掺沙子”的做法,就是要形成相互牵制制衡局面,加强中央对地方干部的掌控,削弱地方“一把手”的话语权。

调离新疆的宋爱荣

此番调离新疆的宋爱荣,则有点“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的意味。在“新疆王”王乐泉主政的十几年,曾提拔过大批年轻干部。特别是在2002十六大进入政治局之后,王乐泉在新疆可谓说一不二,掌控全权,集中将一批40几岁的年轻干部提拔为党委常委或副主席,成为党政高官,宋爱荣、库热西以及在“七五暴乱”之后就与王乐泉一道被调离新疆的杨刚、李屹等人,大多是当时被得到提拔的。

在过去的近十年间,宋爱荣是新疆党委常委班子里唯一的女性。早在2002年十六大,时任吐鲁番地委书记的宋爱荣就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委员会绝大多数都是副部级以上高官,一个局级干部能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屈指可数。很快,她就在2005年1月晋升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次年再升党委常委。然而在2008年1月新疆“两会”上,宋爱荣却落选政府副主席,在当时造成不小的轰动,舆论分析是源于当年初发生在乌鲁木齐德汇广场的火灾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分管安全生产的宋爱荣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此之后,宋爱荣当了三年半的“空头常委”,即不兼任其他职务,只专任常委。直到2011年10月补缺担任纪委书记。

当前习王反腐风起云涌,纪委书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且担任纪委书记,任职可至63岁,比其他常委60岁的任职年限更长。而统战部长可堪称是常委班子中最边缘化的角色。宋爱荣早年担任过国企党委书记,共青团新疆自治区党组书记,已经担任副部级职务长达十年,长期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又是女性,若在以往,这一履历简直是完美至今,占尽优势,坐等升迁可也。惜乎在如今的新常态之下,却是连走下坡路,从纪委书记的热门岗位,打入统战部长的冷清闲曹,可算是整体人事大变局之下的小缩影。

新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韩勇是2004年由吉林调任新疆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的,在2010年王乐泉去职之后,晋升党委副书记,在副部级岗位上任满10年,获擢升执掌几百万人的兵团,算是上佳的酬庸。车俊的资历更深,2001年即担任安徽省委常委,后调任河北省委副书记,2008年三鹿毒奶粉事件之后兼任石家庄市委书记,2010年又奉调担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兼兵团政委(正部级)。目前,大陆安徽、辽宁多个省份的省委书记到龄,一系列正部级的人事大调动不日即将展开,车俊的前途亦将很快明朗。

阿波罗网附最新消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车俊被免职,未提他“另有任命”,二是未循过往惯例,先由中央免去其党职,而是直接由国务院免去其行政职务。

来源: aboluowang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上海发布新规 陆媒报导配图被指释放信号 图

    下一篇: 新疆“第三号人物”被免职出现两大异常——仕途回头路不好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