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接连施压 上海韩正等3高官再表态
2015-05-05
日前,在中南海施压下上海官方公布并实施有关规范官员亲属经商办企业的规定试行案。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等3高官称,要落实习当局的要求等。此前上海曾被中南海批评其自贸区存在开放度不够等问题,韩正也称要服从“中央要求、战略”。有分析认为,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的韩正再次在压力下表态,显示上海高层可能会为求自保对江泽民反水。

中南海施压下上海出台新规定

据澎湃新闻报道,5月4日中共上海市委正式公布并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规定上海市级领导干部的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本市经商办企业等。

今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决定在上海试点“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问题”。官媒报导中,特别提到“上海市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跟踪进展”等,被指对上海官场韩正等人的施压意味明显。

去年10月29日,中纪委第二巡视组向上海市反映巡视情况时称,少数官员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群众对个别官员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权力谋取巨额利益反映强烈等。

韩正等3高官表态

韩正在5月4日下午召开的全市党政官员大会上称,要落实中央要求,抓好“关键少数”,推进上海改革等。

日前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该《规定》是必然要求,并援引习近平的讲话称“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来当官”等。同时,上海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姜平就刚出台的《上海法官、检察官从严管理六条规定》也说体现了“从严管理”等精神。

汪洋点名批评上海自贸区韩正被逼表态

今年4月22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自贸区工作部召集人汪洋曾在中共人大常委会上发言、公开批评上海自贸区存在问题。

4月27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会议中称,要按照习近平、李克强的要求建设上海自贸区;并称要服从“中央要求、战略”,“克服本位主义”,不要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等。

据报,2013年的上海自贸区政策出台前就遭到了中共权贵利益集团的阻击,李克强曾为此拍桌子。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都是江派的地方大员。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江绵恒、江绵康也都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

分析:接连施压下江泽民老巢被撬动韩正等或供出江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表示,此次出台的新规定是习近平阵营对江泽民老巢发起的连续动作。该规定本应该在全国实行,首先在上海展开,有明确针对味道。韩正等官员再次在压力下表态。这表明习近平对上海的攻势已经进行到实质阶段,已经取得一定突破,也使得韩正在强大压力下,处于越来越微妙的状态。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的韩正,在习近平阵营对上海反腐“打虎”的重压下,其多次表态高调呼应,已经释放出以韩正为代表的上海高层,很有可能会为求自保对江泽民反水,出现纷纷揭发江泽民家族贪腐的情况。

方林达称,上海作为江泽民势力据守对抗习近平的大本营,已经出现面临失守的迹象,按照中纪委“打虎”的规律,这种迹象预示着,作为江泽民的外围和家人,江绵恒等的好日子不久就要结束了。

近期,习近平阵营已经展开对上海国企和官场的反腐,江派背景的官员连续落马,上海国企宝钢集团被严厉问责,与江绵恒关系密切的中联通和中移动不断有高管接受调查。今年以来,习近平阵营针对江绵恒的调查步步深入,逼近江泽民。
    责编: Lisa

    上一篇: 新疆“第三号人物”被免职出现两大异常——仕途回头路不好走

    下一篇: 深圳“老虎”曾向市民荐书 却只有少儿不宜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