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股市大跌 分析:哪些人的财富将雪崩?
2015-05-06

5月5日,大陆股市大幅下跌4%,上证综指跌破4,300点关卡,创近4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蒸发2.02万亿(人民币,下同)。有大陆金融界人士称,股市下跌会殃及6类人的财富,这6类人的财富有可能严重受损。

中国股市5日大幅下跌,上证综指及深证成指跌幅都超过4%,上证综指盘中连续跌穿4,400、4,300点,下跌近200点,为近4个月最大单日跌幅。当日市值蒸发2.02万亿,相当于股民人均赔1万。

据和讯网报导,在大陆股市连续三个交易日横盘后,沪深股指5日做出方向选择。大盘近两月来罕见跌破10日均线,跌去近200点。至午盘沪指跳水逾1%。午后开盘后,银行、地产等权重股延续上午跳水走势,沪指接连失守4,400点、4,300点整数关口,创近4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收盘沪指报4,298.71点,跌4.06%,深成指报14,233.10点,跌幅4.22%,创业板报2,783.44点,跌幅2.17%。

据万得资讯(Wind资讯)数据,5月4日两市市值为61.66万亿元,而5日大跌后则为59.64万亿元,单日蒸发高达2.02万亿元。以A股目前的2.01亿账户来算,相当于股民人均赔了一万。但是考虑到一人多户的放开,实际损失数可能远多于此。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日前发文表示,A股已进入非理性繁荣,伴随着股票供应增加、国际化推动、双向交易完善等既定政策的实施,A股绝大部分股票长期估值顶部已经形成。如果按静态股息率来计算,平均投资回报期要270年,就算以20年为一代的高效率,也要13.5代人才能完成此任务。股市泡沫破灭的声音将逐渐放大。

李大霄认为股市一旦大跌,新入场的股民、追高危五类者、抵押房子炒股的大妈们等6类人的财富或将雪崩。

1、新入场的股民。今年第一季度新开股票交易账户同比骤增433%,达到约800万个。这些新增账户有超过62%是二、三十岁的投资者开通的。这些新入场者一般都是高位接盘,入场越晚的越惜售,这些人将成为受损最大的群体。

2、追高危五类者。以“危五类”(小盘股、次新股、垃圾股、题材股和伪成长股)为代表的股票将出现长期估值顶部,追高者将痛失绝大部分财富。

3、抵押房子炒股的大妈们。随着股市高涨很多大妈拿出积蓄炒股,甚至有卖房炒股的,而中国大妈这个群体容易受别人影响来投资,获取资讯的渠道也受到限制,又容易盲目跟风。因此即便短期赚钱,最后股市雪崩的时候也几乎是最易受伤的群体。

4、融资炒股的新手。现在股市融资融券出现新高峰。玩这些的有钱的新手比较多,如果融资者在跌停前以1:1的融资比例买入,则股价跌去一半的时候,将被悉数打爆。

5、相信政府救市和只听正面分析的人。政府在股市中不能保证投资者的绝对利益,就像其无法阻止一次又一次的金融危机和股市崩盘一样。这些人买入股票之后,只喜欢听到对股市的正面分析和对个股的利好消息,而很少对负面信息进行研究和关注。往往在牛熊转换之间,“正面”消息越多,成交量就越大,卖方出货就更容易,充当“接盘侠”的人也就越多。他们属于最容易被套牢的一部分人。

6、90后大学生。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大陆多家奶粉上黑榜 有奶企检出致癌物

    下一篇: 出台规定 上海帮被逼反腐或对江泽民真动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