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遭MSCI拒绝的原因
2016-06-25

6月15日,A股第三次被MSCI新兴市场指数拒之门外,MSCI公司宣布延迟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主要原因仍然是市场准入问题仍悬而未决。

MSCI公司此前列出的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需要解决的4个问题中,有3个问题仍悬而未决。

MSCI公司发表的公告称,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当局为进一步开放A股市场所采取的各项措施表示肯定,并且特别指出实际权益拥有权的问题已经得到圆满解决。

但另外三个问题仍未圆满解决,MSCI在公告中称:大多数投资者强调,QFII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的相关制度进展以及交易所 停牌新规的执行效果仍需要一段时间去观察。而且,QFII每月资本赎回不超过上一年度净资产值20%的额度限制尚存。包括共同基金在内的,有法定义务满足 客户赎回的这一类型投资者仍视此项限制为投资A股的重要阻碍,认为这个问题必须得到圆满的解决方案。最后,中国交易所对涉及 A股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梳理MSCI的资料可以发现,A股在2014年和2015年闯关失败的掣肘都是市场准入限制。

MSCI公布2015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时,MSCI的董事总经理和全球研究主管RemyBriand就指出,中国市场仍存在三 大准入问题,分别是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实际权益拥有权。而在2016年4月的问询文件中,MSCI又指出A股存在的两大新问题,即随意停牌和反竞争 条款。

在6月15日发布的公告中,MSCI公司详细列出了此前提出的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四项问题,以及处理进展:

一、实际权益拥有权问题

大部分国际机构投资者对中国证监会于2016年5月就实际权益拥有权问题所作出的澄清表示满意。因此,MSCI认为此项议题已得到圆满解决。

二、QFII制度改革对市场准入与资本流动的影响及成效

国际机构投资者需要更多的时间与相关监管机构合作,在囊括提升资本流动性制度改良的QFII新政实施之后获取相关操作经验。

例如,一些国际投资者反应他们仍在等待于数月前申请的QFII额度分配。一些投资者指出,尽管按日资本赎回的新规在今年二月初已经生效,他们尚未能 受益于此项政策。在QFII新规下积级正面的操作经验,包括QFII额度的申请及按日资本赎回制度的无缝连贯执行,是国际投资者支持中国A股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关键考量。

另外,相当多的市场参与者强调,近期旨在提升资本流动性的QFII政策改良仍未有效解决月度资本赎回限额给投资运营层面带来的挑战。在现行规定 下,QFII投资者的每月资本赎回额度不能超过其上一年度净资产值的20%。此项限制对投资者需要兑付客户资金赎回时带来潜在的流动性障碍。所以,市场参 与者认为当局应该考虑完全解除每月资本赎回额度限制或者大幅度增加赎回限额并同时缩短相应赎回周期。要不然,整个QFII投资渠道的有效性将会显著降低。

三、旨在防范广泛性自愿停牌的交易所新规的执行情况

股票停牌是MSCI咨询期间的一个焦点话题。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内地上市公司广泛性自愿停牌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反应强烈。MSCI欢迎上海和深圳交易 所近期公布的停复牌增强监管相关措施,但需指出此类市场行为不仅在新兴市场,甚至在MSCI所覆蓋的所有市场中都是独一无二的。考虑到停牌新规刚刚实施, 投资者需要一段时间观察政策实施的实际成效并且确认在上海和深圳交易所停牌的股票数量能在新规执行之后有显著的减少。

四、内地交易所针对金融产品的预先审批限制

上海和深圳交易所对金融机构在全球任何交易所推出的包括中国A股的金融产品设立了预先审批的限制。此项限制涵盖了新推出的和现有的金融产品,带来的 不确定性使国际投资者感到顾虑。这个预审限制的涵盖范围之广也是在新兴市场中是独一无二的。倘若中国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但中国交易所不批准 MSCI授权MSCI新兴市场指数予现有MSCI新兴市场指数挂钩产品,该类产品将会受到交易中断的潜在威胁。因此,绝大多数投资者指出,在A股进入他们 的投资标的范畴之前,中国交易所对相关制度的解除并与国际标准接轨至关紧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企业债 面临史上最大到期潮

    下一篇: 脱欧巨震冲击大陆 人民币大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