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高官动向异常 央行言论引恐慌
2016-06-18
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共同主办的重量级金融论坛日前举行,应该出席的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和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却「隐身」了。

而央行副行长张涛发言时表示,对经营出现风险的金融机构要允许其重组、倒闭。该言论引发了市场恐慌,财经评论人士认为,政府信用一旦丧失,金融危机就会爆发。

金融高官纷纷「隐身」

上海陆家嘴论坛在2008年举办了第一届,该论坛每年举办一次,每次一主题。陆家嘴论坛已发展成为金融领域国际知名的高端对话平台,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的高级官员、全球财经界的领袖人物以及著名专家学者共聚陆家嘴论坛,商讨金融领域的重大问题。

612日至13日,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共同主办的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央行行长周小川并未出席本次陆家嘴论坛。12日上午的主旨演讲中,原定出席的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替换为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今年最受瞩目的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未出席。
 
在此前官方公布的几版日程中,周小川的名字均出现在陆家嘴论坛的出席嘉宾名单中。而在会议现场的最新议程上,周小川的名字已经消失。

此前,原定于66日由周小川主持的中美战略论坛新闻吹风会也临时缺席,改为由央行副行长易纲主持。这已经是最近一周来,周小川缺席的两场重要会议。 

央行态度引市场恐慌

今年年初,周小川也曾有过一次「隐身」。进入2016年以来,尤其是第一个交易周,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但是最具权威解释人民币政策的央行行长周小川一直未见露面,直到二月中旬才出面接受媒体采访,对于人民币汇率和汇改等问题表态。这次「隐身」恰逢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美联储加息和英国脱欧公投之前,引起市场各方面的猜测。

612日,央行副行长张涛在2016上海陆家嘴论坛发言时表示,对经营出现风险的金融机构要允许其重组、倒闭。该言论引发了市场恐慌。张涛在发言中称:「对于经营出现风险、经营出现失败的金融机构,要建立有序的处置和退出框架,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该重组的重组,该倒闭的倒闭」;「要建立健全一系列配套的制度设计,包括存款保险制度、征信体系建设、金融机构市场处置与退出机制等等。」

张涛明确提出了允许出现风险的金融机构重组倒闭,该发言一经公布,再次引发了各界极大关注,再加上近两年一直在讨论的银监会正在酝酿加快推出银行破产条例,尤其在当前大陆金融业充满危机的前提下。有民众表示,中共向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政策经常朝令夕改,真的到银行都破产的时候,百姓们的财富更难保障。

大陆知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12日撰文表示,中国信用目前说到底只有一个,就是政府信用,民众之所以要买国债,要买企业债、地方债,就是因为有政府信用兜底。如果搞个市场化,允许市场大违约,这游戏就玩不下去了。

叶檀表示,一旦移开政府之手,债务危机立马爆发。如果政府信用破产,也就等于市场信用完蛋,因为这种骗局横行的市场,根本没有形成公平信用定价体系的土壤。比政府的手更重要的是政府的信用。不守信,还让本国百姓买单,以为剥夺了中产收入阶层的财富问题就解决了,可就太蠢了。

银行破产开启危机之门

从世界范围来看,让那些没有竞争力的银行破产是实现市场出清的最好选择。一个可供佐证的事实是,在上世纪美国实行利率自由化的七八十年代,每年都有银行破产,但是大量银行破产并未导致经济不稳定,相反大量的银行破产却让市场获得了更为廉价的资金。

银行破产如果处理不慎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危及国民经济正常运转。也正是如此,各国对银行破产最为重要的原则就是保护中小储户的利益,这些储户把积蓄都存放在银行中,却因为银行经营不善而导致财富流失,这对其很不公平。

而在中国,银行破产开启恐慌之门,银行破产就会导致房地产泡沫破裂,甚至引发系统性风险,势必进一步加大社会不稳定因素,史无前例的房地产泡沫这才是令人恐慌的地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人海外资产配置加速

    下一篇: 微软斥巨资并领英 被专家看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