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发文谈经济 金融“大老虎”或现身
2016-03-23


3月20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表文章,再次引述王岐山的话称,古往今来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文章中甚至明确提到部长和董事长的头衔。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习近平当局在金融业的反腐过程中,已经有部级官员落马,下一步可能出现更高级别或背景的人被查。

中纪委发文谈经济 称关键在主体责任

中国股市、楼市与人民币汇率随着中国经济下滑而发生变化,中国经济又和政治时局息息相关。靠投资与滥发货币刺激经济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金融系统风险高企,中国经济如何转型令人担忧。

3月20日晚间,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表题为《关键在主体责任要害在一把手》的文章,称“古往今来,从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如果只抓经济、不讲政治......经济发展就会偏离正确方向”。

文章中甚至明确提到“不管你是兼任部长还是董事长.....这是一份政治责任!”

对此有民众在网络上评论说,绝不能为政治而经济或为经济而政治。

两会上王岐山言行释放信号

中纪委这篇文章是引述王岐山在中共政府“两会”期间的讲话。3月11日,中国大陆有习近平阵营背景的《财新网》在网页显着位置,刊登了《历年全国人大会议王岐山去了哪儿说了啥?》一文。文章梳理了近年全国人大会议上,王岐山参加各省份代表团审议的足迹和言论,以及当时前后发生的反腐大事,以此观察“打虎”路径。

文章首先称,2014年以来,几乎每年全国人大会议,王岐山都会来到部分此前“打虎”动静大的省份参加审议。比如今年参加的河北代表团,此前分别有河北省委原常委、组织部原部长梁斌,河北省委原常委、原秘书长景春华和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比如2015年参加的山西省代表团,2014年以来有金道铭、申维辰、令政策、杜善学等8名副省部级及以上高官被查。再比如2014年参加的四川代表团,早前同样有包括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等在内的涉周永康案的高官落马。

此外,文章还表示,无论走到哪个代表团参加审议,王岐山在历年全国人大会议上的言论,都会被媒体详细解读,试图从中找出对中央纪委当年工作的预判。而有的案例事后证明,王岐山当时之言论确可作预警和预告来解读。

显然,文章在传递不可轻视今年两会期间王岐山言行的信号,甚至暗示可以将其行动和言论当作预警和预告看待。截至3月11日,王岐山参加了五省代表团的审议,分别是:北京、河北、辽宁、江苏和贵州。

王岐山在对河北代表团的讲话提到:要“讲政治、讲大局,讲核心、讲看齐”,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

金融反腐已经到部级 或有更高级别落马

去年6月份中国股市发生了股灾,数十万亿元市值蒸发,毁掉了中国几十万个中产阶层。其背后牵涉的内幕之深,官员层级之高,史无前例。有消息称,当局已经将这次股灾定为“经济政变”。

此前有报导称,中国股市发生股灾,是江泽民派系几大家族在恶意做空股市,摧毁市场信心。他们的目的是搞乱金融系统,令中国经济形势恶化给习近平难堪,阻挡其的经济改革。

截至去年12月9日,包括前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内,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29名金融领域官员。知情人士透露,“落马官员级别高,涉及范围和人员很广,可以说这次金融领域的反腐败已经触动了金融领域内部的利益关系”。

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从1988年开始在金融业工作,对金融业的了解,或许会使王岐山对金融领域的腐败有更深刻的洞察。对于金融反腐,王岐山公开表示,“这一仗打响就没有一寸退路”。 
    来源: 李正鑫 责编: Kitt

    上一篇: 债转股积攒风险  陆银行将并购破产

    下一篇: 3月22日财经速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