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扩至港澳 中纪委称正在调研
2016-03-12

今年年初,中纪委首次派人进驻国务院港澳办任纪检组长,日前,该组长李秋芳对媒体表示,中纪委对港澳系统内的腐败情况“正在调研”。最近,中共人大副主任李建国对香港旺角警民冲突的表态罕见与张德江不同调。

香港曾长期被江派曾庆红以黑白两道控制,江派常委张德江亦在香港政改问题上与习当局对着干,引发港人强烈反弹。
中纪委首次派驻港澳纪检组长 调研腐败

据大陆财新报导,中纪委驻港澳办纪检组组长李秋芳于3月8日出席港澳政协小组会议,被媒体问及是否已发现港澳系统内的腐败情况时,李秋芳回应称“正在调研”。

这是李秋芳于今年初进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以来的首次公开露面。

在8日的小组会议开始前,李秋芳被传媒问及中纪委为何会进驻港澳办,她回应指中央纪委现在的监督是“全覆盖,任何地方都不应该是空白”。

今年1月,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网站“港澳办领导”栏目更新,宣布原中纪委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已履新中央纪委驻港澳办纪检组组长。

这是中纪委首次派人进驻国务院港澳办任纪检组长。
张德江副手罕见与张不同调

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3月6日与港澳政协委员会面时,“赞扬”香港特首梁振英。而据梁振英引述,张德江与其会面时,“高度肯定”其和港府处理旺角暴乱(旺角大年初一晚发生的警民冲突)的做法。

张德江将旺角骚乱称为“暴乱”,与人大副委员长李建国不同调。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3月6日,中共人大副委员长李建国回应传媒访问时,对旺角事件使用“骚乱”一词,并称应该依法依规处理。

对香港旺角的警民冲突事件,张德江与其副手李建国定性不同,外界认为这很罕见。有分析认为,或因习近平收权,已架空了张德江,而李建国投向习。李建国曾任李瑞环的秘书,而李瑞环是江泽民的死对头之一,外界对此早已熟知。
曾庆红前秘书公开歪解“核心”

2016年以来,当局强调“核心意识”与“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等。大陆已有多省市高层公开表示拥护“习核心”。

3月3日,曾庆红的前秘书、中共政协社会法制委副主任施芝鸿对媒体谈及“核心意识”时却声称“核心意识” 和“领导核心”一样,在中共的话语系统中有三重含义,包括:一、中共;二、中共的中央委员会,特别是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三、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集体领导核心。施还通过所谓的党章来进一步说明,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等等。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表示,“正在大家呼吁‘习核心’形成之时,他公然唱反调、话中有话,不满之意溢于言表”。华颇认为,施芝鸿在公开歪解“核心意识”。
江派曾庆红长期把控香港地盘

1997年香港主权交接之前,北京主管香港事务的部门直接掌控在江泽民手中。江的政治大管家、中共国安总头目、黑道老手曾庆红早期就开始主管港澳事务,当了副主席后,作为港澳事务协调小组组长,曾庆红开始以其特有的黑白两道混合手段直接对付香港民主派。曾庆红之弟曾庆淮以中共文化部特派员身份进驻香港。

曾庆红一直以强硬的方针对付港人的民主诉求和国际舆论,视民主潮流为眼中钉。曾有以演黑社会人物而成名的香港艺人与曾庆红合照,合影时做出反V的不雅手势,被记者追问之下,他称曾庆红为“阿公”。“阿公”是黑社会中的术语,比黑社会中的老大地位还要高。

曾庆红的黑道手段不单是镇压港人,也是用来在中共内部打击胡、温、习的武器,目的是保住江派在香港的权力,并栽赃胡、温、习。

港媒曾披露,曾庆红曾在列席港澳协调会时称:“香港出现政治混乱,要害是‘夺权’、是搞‘政治独立体’ ⋯⋯越乱越好办,按既定方针解决,香港正能量已消亡时就剩负资产。”

曾庆红在2013年3月的中共两会后失去了十多年来对港澳事务的影响力和控制权。

2014年6月10日,在张德江和刘云山的运作下,改动了“一国两制”定义的香港白皮书出台;8月31日,张德江操控的中共人大常委会就香港政改方案进行表决,全面封杀港人争取的真民主普选,引起香港各界的愤概,直接触发9月22日过万学生罢课集会,梁振英政府对和平请愿的学生和市民释放87枚催泪弹激化更多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至9月28日学生罢课演变成几十万香港民众参与的“雨伞运动”。

随后梁振英出动黑白两道对“雨伞运动”进行打压。 习近平在香港问题上,释放出不同调的信息。去年年底,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来京述职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时明确表示,中央对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也不动摇,并要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不走样,走正方向。 习的表态公开否定了此前张德江主导的对香港的政策,被指问责味道浓厚。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知凶险 急叫停“习大大”(图)

    下一篇: 红二代曝杨尚昆死后 其子杨绍明就疯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