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中纪委评论文章内幕:王岐山授意发表
2016-03-05


大陆地产商任志强因〝党和人民是两阵营〞等敏感言论遭到舆论围攻后,一度被传将受〝严肃处理〞。但近日风向突变,先是外界曝出处理任志强被叫停,随后中纪委一篇评论文章又因被疑替任解围而迅速走红。日前有港媒披露任志强事件相关内幕,并指该文发表系得到王岐山本人授意。

近日,任志强敏感言论事件仍在发酵。在部分党媒对任志强进行了一番〝文革批斗式〞的舆论围攻后,中纪委网站于3月1日转载了《中国纪检监察报》的文章《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迅即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并引发各种猜测,导致该文迅速走红,目前已在谷歌搜索榜名列第一。

日前,香港明报刊文表示,中纪委旗下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这篇评论,其目的似有平息〝批任〞舆论之意。据消息透露,该文是获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授意后发表,显示任志强事件背后确已涉及到中共高层。

目前,该文已经在网路引发引发网民热议,网友〝李剑芒256〞写道,中纪委:《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重炮开火,值得一看!大家搬好板凳,坐好了准备看戏。都坐远点,炮火可能会非常激烈,弹片乱飞,坐太近会误伤你。

而颇受关注的老徐时评也于3月4日在其博客写道,昨天的朋友圈还是让一篇发表在中纪委网站上的文章给刷爆了。这篇题目为《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的文章,突然一夜之间火了,微博、微信都在转。虽然文章所述大都属于老生常谈,但是鉴于中纪委的特殊身份,又是在当下特殊的时间段,这篇文章的出笼,必然引发广泛的联想和解读。很多自媒体和官方网站、客户端纷纷转载此文,更激发了不少人的好奇心。

明报的报导还披露,有京城知情人士指,此次〝批任〞涉及到中共网信办及中宣部两大部门,二者甚至为此产生龌龊。消息称,原本中宣部准备安排大陆媒体〝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但通知还未发出,网信办即先斩后奏抢先开始对任志强进行文革式大批判,且事先未与中宣部沟通。舆情发酵后,2月29日晚,任志强所属的北京市西城区委,在下发的通知称,将对任作出〝严肃处理〞。

此后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又引述中共党内规章,为任志强进行辩护。中宣部主办的《光明日报》旗下光明网又赶紧将矛头对准蔡霞,再度引发一波文革式批判舆论潮。

报导并指,知情人士表示,自中共网信办成立后,不断强化其管控网路媒体的权力。由于几乎所有大陆纸媒都拥有网站及网路媒体,网信办与中宣部在争夺网路媒体管控权时,频频滋生龌龊,两者的矛盾已日渐明显。

据了解,中纪委的评论文章发表后,事态出现变化。此前,北京西城区曾表示要严肃处理任志强,但自由亚洲电台的最新消息指,中共高层已发指令,要求西城区委停止处理任志强。报导说,3月3日晚,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收到消息称,〝北京市西城区委讨论给任志强处分问题,当天下午被叫停。要求现在应该以关注两会为主〞。该台记者4日多次致电西城区区委办公室,但电话均被接驳到传真机。

分析人士指出,西城区处理任志强被叫停,以及网信办和中宣部传出疑似相互推诿的风声,都说明在这场舆论战的背后,王岐山似乎正在一步步占领上风。
 
    来源: 文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会期间 中共军方两度提及“领导核心”

    下一篇: 人大会主席台突现异动 王岐山蹊跷离席10分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