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再抛大陆资产 百佳超市全面撤出成都
2016-03-07


近期,香港企业家李嘉诚旗下的百佳超市将连关三店,其中百佳超市成都新城市广场店和来大众Treat店于上月底结业,而成都IFS分店将于3月底结业,届时百佳超市在成都将无任何门店业务。近年来,随着李嘉诚投资重心不断西移,“撤资”传闻一度沸沸扬扬。

据大陆《中国经营报》报导,百佳佳超市自2005年进入成都市场在新城市广场开设首店,在成都一度拥有6家门店。从2015年8月关闭的百佳超市富临店,12月关闭的百佳超市茶店子店,加上此次成都连关3店,百佳超市在成都已连续关闭5店。

位于成都国际金融中心负2楼的百佳IFS店,这家将于3月底结业的高端零售门店还在正常营业。

据公开消息,这几年百佳超市一直在收缩战线。曾一度在上海拥有21家门店的百佳超市,已在2012年全部关闭。

在今年3月底完全撤离成都后,百佳超市(中国区)仅在广州、佛山、东莞、中山、深圳、珠海、江门、武汉八个城市拥有不到60家门店。

另据报导,百佳超市除全面撤出成都市场外,广东一周内也将先后关闭三家分店,其中包括已有17年历史的广州首家百佳超市。

百佳超市(中国区)公关部负责人称,因租约到期或租金等经营成本较高,百佳超市需要优化分店选址,这是一个商业决定。百佳超市将继续着力于南中国区发展,寻找更适合的位置开店,继续稳健发展。

近年来,随着李嘉诚投资重心不断西移,“撤资”传闻一度沸沸扬扬。据市场机构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李嘉诚在大陆抛售的物业已近1 , 000亿元人民币。 有评论认为,大陆经济急剧下行、外资大举撤离中国、社会稳定等风险,有可能是李嘉诚撤资的原因。

从2012年开始,李嘉诚大举抛售或重组中港资产,转向收购欧洲事业。去年9月8日他旗下长江基建集团宣布和电能重组,意味着庞大的李氏长和系企业注册地将全部迁离香港。

香港凤凰财经曾报导,2015年,大陆的外资企业掀起了大规模的外迁潮。其主要原因有:1、人工成本高涨,中国失去吸引外资的最大优势;2、老一代工人基础教育扎实,颇具忍耐与服从精神,新一代则迥然不同;3、罢工等经营风险越来越大;4、地缘政治风险加大、政治风波不断;5、纳税优惠政策取消,吸引力进一步缩减。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两会提金融风险底线 称今年要打硬仗

    下一篇: 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两会避谈肖钢 称已不关心股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