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接连“放火” 前港高官力挺李嘉诚
2015-10-03

继长和集团主席李嘉诚亲自出面反驳中共舆论攻击之后,日前,现任中共政协常委的前港府政务司长唐英年发表文章,指大陆媒体近日批评李嘉诚撤资的文章不公道。李嘉诚此次事件被指与中南海高层暗战有关,而江派刘云山不断藉掌控中共宣传口搅局,外界早有报导。

据《虎嗅网》10月2日报导,中共新华社《瞭望》周刊不久前发表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将李嘉城卷入风暴。在经历20多天的沉默后,李嘉诚近日已首度开腔回应。昨天(2015年10月2日)下午,中共全国政协常委,曾任港府政务司长的唐英年也发表文章,为李嘉诚说话。

唐英年透过微博发表的文章,指李嘉诚同很多中国人一样,都抱有一颗“爱国心”,对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绝对认同和支持”。 指官媒对李的批评,“伤害传统中国人的爱国心”,“不公道”。

今年9月12日,新华社“瞭望智库”微信公共号转发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指李嘉诚“不顾念官方此前对其在基础设施、港口、地产等领域的大力扶持,在中国经济遭遇危机的敏感时刻,不停抛售,造成悲观情绪在部分群体中蔓延,其道义的高点,已经失守” 。一时将向来声望极高的李嘉诚卷入风暴。

香港媒体报道,自中共官媒9月12日起多次发文批评,李嘉诚沉默了17天。至9月29日,李嘉诚通过旗下香港长江实业集团的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表示最近一些人对他本人和集团作出的是毫无根据的指责,惹来网民及传媒的关注。

李嘉诚在声明中否认撤资,指长和系重组,没有减少持股比例,没有从中套现,指责完全不成立。且李嘉诚在回应声明中称官媒的批评言论让他“不寒而栗”。

不过,在李嘉诚回应后,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9月30日就发表社论文章,用调侃的态度分析说,针对李嘉诚新的舆论面貌并非是敌视的,只是一个“去神化”的过程。“大陆公众对此已经适应,也许他本人也有必要适应。”

该社评发表后,李嘉诚9月30日到长江中心上班时,遭到大批记者追访,李嘉诚停车下来让记者拍照,但表示他不会发表任何讲话。

北京观察人士认为,大陆媒体特别是官媒发布消息管制严厉,这次集中针对李嘉诚必然有上层背景。而此次官媒对李嘉诚的攻击集中火力在习近平出访前后,等同让习后院起火。事件或与不断藉掌控宣传口给习近平搅局的江派常委刘云山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批评李嘉诚的多篇文章中,“火力”极大的来自两家,中共新华社下属《瞭望》及中共《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这两家媒体向来是紧跟江派常委刘云山的急先锋。

香港《争鸣》9月号报导说,自从习近平下决心全面清理江泽民在权力核心层的影响,江在本届常委会中的代言人就频频搅局设障。主管宣传系统的刘云山也不断在舆论文字上给习近平挖坑,制造“高级黑”。

今年初,《环球时报》转引日本一家政治网站报导,表面上称赞习近平有“敢于打破陈规旧习”等八大政治特征,其中一条是“行动无法预知”。有体制内人士表示,该说法与毛泽东晚年行动信息全由汪东兴一人向其他政要透露是一样的风格,“这是刘云山对习近平明抬暗贬。”

而在四个月前,《瞭望》周刊也曾有过类似举动,其文称“四群体是习近平眼中的干扰改革的‘中梗阻’势力。”据称,所谓“四群体”之一是三教九流式的底层不满者,与圈内视为敌对的“给、维、地、异、网、弱”概念中的“维、弱”两类基本同义。这等于一下将习近平放在了底层弱势群体的对立面,也等于在含蓄否定习近平要求“密切联系群众”的政策。

《争鸣》杂志今年1月号曾报导,劣迹斑斑的刘云山之所以能够成为黑马进入十八大常委,与江泽民此前诸多助推运作有关。而江泽民提拔刘云山附带有交易条件。另据报,现任中宣部长刘奇葆也是由刘云山一手保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青睐质量与诚信 中国游客十一蜂拥各国购物

    下一篇: 李克强揭土地黑幕 江绵康在上海坐不住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