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生死战 中移动被抛出
2015-07-10
股市剧烈跌荡恐涉官场激烈博弈 江泽民家族企业遭整肃

【看中国记者记者黄清综合报导】在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导的“暴力”救市后数天,大陆股市依旧暴跌不止。7月8日,沪指大幅低开,连续破3700、3600、3500点,题材股无一上涨,权重股集体重挫。在中国A股正遭遇“生死战”之际,中纪委突然高调抛出对中国移动正采取反腐教育。众所周知,中移动作为大陆电信业第一大巨头,一直被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所把持。

A股遭遇生死战 江家族产业魅影隐现

7月8日大陆股市收盘后,沪指跌5.9%,报3507.09点。两市近千股跌停,超1300支股停牌,券商股集体沦陷,三大期指集体跌停。深沪港三地股市“尸骸遍野”,早盘两市,低开低走,连破3700、3600、3500、逼近3400,逾千股跌停,创业板个股几乎全线跌停,题材股无一上涨,权重股重挫,惨状令人瞠目。

对于不断下挫的股价,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选择了用停牌来规避风险。截至7月7日夜23:20,沪深两市又有660家上市公司申请停牌,理由大多是“筹划重大事项”等。目前沪深两市共有2,776家上市公司,共有1,429家上市公司申请停牌,占比已超过51%。

过去3周,中国所有上市公司的市值蒸发了大约3万亿美元。有经济学者表示:大陆股市从其诞生的那天起就和中共政府的政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回顾一个个熊牛转换的节点,中共“干预市场的手”的影子清晰可辨,从大涨到暴跌,股指K线图上每段波浪的背后,都存在相似之处。有的时候,中共内斗甚至能成为市场博弈的主线。

《亚洲新闻周刊》总监黄金秋表示:“有一种说法,江泽民派系要操纵股市,把中国的经济搞乱,乱中取胜,股市的暴涨暴跌,造成人心不稳,造成经济的失序是对对手做的一种捣乱。”

也有券商分析师认为,这次全面下跌行情,于中投证券的股东——中央汇金5月26日减持工行和建行的股份开始。由于目前股市上的两个最有分量的政府代表(中央汇金和社保基金),它们的减持或增持,都会在股市起到政策风向标的作用。随着汇金的减持,沪指开始下跌。

随后的5月29日,中投公司官网宣布,中投公司副总经理、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解植春离职。6月,中纪委查处了中投证券公司原董事长龙增来。

据悉,中投公司的资金来源于外汇储备,号称“电信大王”的江泽民长子江绵恒曾在2003年8月5日起兼任外汇管理局局长。上海市长杨雄,被认为是江泽民儿子江绵恒的亲信,曾经在江绵恒的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任职总经理。

中投公司被指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除了与江氏家族联手做生意外,江泽民孙子江志成的博裕资本,其中一个资金来源,是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基金之一的黑石(Blackstone),而中投尚在筹备阶段,就向黑石投资了30亿美元。

“中移动集团”遭整肃

中移动作为大陆电信业第一大巨头,一直被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所把持。在江泽民当政时期,其子江绵恒不仅建立起庞大的电信王国,而且强势染指上海众多重要的经济领域。

在股市“阴谋论”大行其道之际,中纪委监察部7月8日发布消息称,中国移动开展反腐倡廉集中教育活动,要求关键岗位人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而他们的家属也被要求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中移动集团公司的反腐教育月活动所覆蓋的经理人员超过90%。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移动开始接受中央巡视组的反腐专项巡视。中纪委声明指,在今年的反腐教育月期间,中国移动有76.18万人次参加各类教育活动,包括参观监狱、旁听法院庭审,以及观看教育影片1,373部。

此前2015年5月,大陆媒体报导,在中央巡视期间,中国移动全集团立案23起,移交地方纪检监察机关或司法机关8人,给予党纪处分12人,政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18人。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于北京时间2015年6月16日发表2015年首轮巡视结果的反馈,罕见具体点名中移动“少数领导形成家族式利益共同体围猎国资”,以及上海电信追求奢靡享乐,释放重要信号。

报告称:在今年已公布的15家巡视清单中,“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的提出尚属首次。这可不是报章文字,而是实实在在的巡视意见,指向着具体的问题。

此报告还特别披露,巡视组指出“中移动”在对外合作领域腐败风险高度集中,寄生在少数企业领导人周围,通过恶意提高分成比例、接受股权回扣等方式收取贿赂,接受利益输送。

2013年12月26日,亲习近平阵营的大陆财新网开辟了“中移动窝案”专栏,点名14名中移动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因贪腐落马,涉案金额巨大,是“窝案”,并且强调“更多的关联公司也被卷入漩涡”,为升级此案埋下伏笔。

此前港媒报导,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曾公开点名央企五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电信、中移动搞任人唯亲、公款超度挥霍、官商勾结、另立门户搞“家属业务”;并称:“不整顿、不大改变,会出大事情,谁都负不了责。”此举被认为是配合习近平的“反腐”运动,指向江泽民、曾庆红等江家帮,其家族隐藏的巨额贪腐正浮出水面。

北京观察员金言发文分析:众所周知,当前中国社会处于某种急剧变革之中,中共执政党面临建政以来最大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压力。中国股市暴涨暴跌,多空激烈博弈的背后,也涉及江曾与习李双方阵营的内部权斗。习近平上任后,试图通过反腐行动从江派手中夺回经济控制权。但江派余党和中共既得利益者们并不甘心束手就擒,不断利用过去掌控的经济资源对抗习近平,甚至不惜制造重大经济事件,包括操纵股市来制造混乱,以便在乱中转移目标,好躲过一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年用16万吨抗生素

    下一篇: 陆股暴涨跌 心理科患者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