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股市越救越跌香港为防A股化将设冷静期
2015-07-04
中国大陆股市在当局连环发出新招救市下,不但没有起色,而且越救越跌,上海证券综合指数3星期内累跌接近三成,创下1992年以来最大跌幅,市值蒸发超过17万亿元人民币,等同全国存款的13%。

在香港,由于沪港通机制成立,沪港两地股市关系更为密切,港股出现A股化(即情绪性的暴起暴跌)的情况越发明显,香港交易所3日作出宣布,经过3个月的咨询,决定明年实施俗称冷静期的市场波动调节机制,限制股价出现波动的的股份只能在限定价格进行买卖,为时5分钟,让投资者可以冷静重新考虑。

根据港交所介绍,交易时段内倘若股价较5分钟前之交易价格变动幅度超过10%,便触发5分钟冷静期,冷静期内投资者只能按照5分钟前成交价上下10%范围内交易,在价格范围外的买卖将不获接纳。

这个冷静期机制首阶段将适用于81只恒生指数及恒生国企指数的成分股,以及8只恒指、小型恒指、H股指数及小型H股指数(现月及下月)期货。机制获证监会批准后,拟于明年2916年第三季推出。

港交所表示,这个冷静期的建议是配合20国集团G20及国际证监会组织的监管指引为本,希望舒缓自动化交易引发的极端价格波动如“闪跌”、程式错误等可能对市场持正操作所带来的威胁。

苹果日报引述公共专业联盟财经政策发言人甄文星表示,港股自从沪港通后越来越A股化,不少股份都呈现大陆庄家所爱用的“暴炒”手法,增设冷静期可让投资者于股价出现“闪跌”时了解所为何事,避免出现“人踩人骨牌式”的沽货,相信可舒缓市场的波动性。

但由于冷静期的5分钟过后,股份可自由正常买卖,而上午和下午交易时段各设一次冷静期,意味一个交易日顶多只有两次冷静期,倘若超过限制,就算价格再出现大幅度上落,也不会再进入冷静期,加上涉及的股份不包括细价股,因此甄文星呼吁港交所应尽快将细价股纳入冷静期机制。

报道又引述金融业人士黄国英指出,恒指及国指成份股冷静期每日只设两次,较每日四次更为合适,因为上市公司不会频频传出坏消息需要冷静,但一旦股价急泄,公司可以选择停牌,如不停牌,冷静期后股价仍会继续下跌,加上成份股很少出现这些情况,新措施未能针对庄家股、暴炒家,因此认为整个冷静期的建议,属多此一举。
    来源: 法广 责编: Amy

    上一篇: 国内灾情报导 台、陆媒体不同调

    下一篇: 做空者真那么可恶吗? 他们可能帮你减少了损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