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成白菜的中国城市

房价成白菜的中国城市

2019-04-19

4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大部分城市房价均上涨。而另一引发热议的消息,则是有百万人口的黑龙江省鹤岗市房价跌成“白菜价”,两个信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这4个一线城市中,北京的新建商品房价格无论同比、环比均较2月明显上涨:北京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涨幅达到3.2%;上海和深圳的新房价格环比有所回落。上海的新房价格从2月的环比上涨0.3%变为3月环比微降0.1%;同比涨幅比2月降低3个百分点至1.2%;深圳的新房价格也从2月环比持平变为下降0.3%,同比涨幅也略有降低。

广州的新房价格涨幅在4个一线城市中依然领跑,环比上涨0.8%,但涨幅已较2月有所回落;同比上涨11.9%,比2月涨幅扩大0.6%个百分点。

3月环比来看,70城中仅有4城新房价格环比下降,其余66城均上涨。二手房方面,4个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涨势头。

但另一边,某些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却正在以“白菜价”甩卖。4月14日,有民众在微博发文称“东北某四线城市房价已经跌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了,太夸张了,不敢相信。”数据显示,3月黑龙江鹤岗市房屋均价1240元/平米,其中九州兴建小区周围300元/平米,320平米的复式高层只要15万元。

多家中国内地媒体实地调查发现,网路上出现的情况基本属实。某二手房网站显示,鹤岗市的一个“东山沿河北小区”,一套位于7楼的46平毛坯房(一室一厅)总价只要1.5万,折合一平方米326元,低于网上流传的每平方米348元的价格。

4月16日,财经分析人士邓新华撰文认为,1、鹤岗房价表明,房价只是经济发展的结果。2、中国的土地供给存在巨大的结构性错配,应该正视这一错配,而不是怪炒房者。3、更灵活的土地供给机制、稳健的货币才能缓解居住困难。

文章直言道,中国的土地供给存在非常大的结构性错配。中国有很多鹤岗这样的地方,它们的人口是净流出的。这抬高了人均住房面积,但那些住房面积并没有多大意义。更糟糕的是,一些一线城市不仅受到各种土地供给管制的束缚,而且为了适应这种土地管制,还大肆往外赶人,这完全是本末倒置。房地产税、限购、限贷等等措施,的确能降低房子的价值,但丝毫不能缓解住房困难。要缓解大城市的居住困难,只能靠更灵活的土地体制、更稳健的货币。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认为,鹤岗是煤炭资源型城市,经济结构单一,资源枯竭后,煤厂大部分停产,大量人员失业,年轻人外流。许多老年人退休后去投奔子女,不在当地居住,他们会把当地的房子卖掉,这样大家都在卖房子没人买房子。

鹤岗市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12年至2017年之间的5年里,鹤岗总人口减少7.6万人,降至100.9万人。而在这100.9万的总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为22.6万人,鹤岗老年人口数量比17岁以下人口数量多超过2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