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泡沫最大的10个城市

房价泡沫最大的10个城市

2017-05-16

据媒体报导,数据显示,中国大陆楼市泡沫显而易见,10个城市房价泡沫最大,在这些城市投资房地产危险。

据公众号“金融深度”4月20日消息,房价有没有泡沫,目前全球比较公认的是用“房价收入比”来衡量,即住房价格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其数字越大说明买房越困难,如房价比是5,即意味著一个家庭5年的收入加起来才能买得起一套房。

据世界银行提出的概念,发达国家正常的房价收入比一般是1.8~5.5之间,发展中国家在3~6之间。如高于这个范畴表示房价偏高,房地产存在泡沫,高出越多泡沫越多。

对于现在中国的房价比,易居研究院发表的《全国45个大中城市房价泡沫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是7.6,显然高出了公认的合理范围。

而美国1975年~2005年间,房价比逐步从3上升到了4.7,随著美联储实行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房价比最高达5左右,之后就是2008年的次贷危机,房地产泡沫破灭。

对于中国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易居研究院发布的房价收入排行榜上,深圳排第一,其房价收入比达创纪录的37倍。即在深圳单个家庭不吃不喝37年的收入总和才买得起一套房。

房价收入比第二名的上海是22倍;排在前面的还有三亚、北京、厦门、南京、广州、天津、太原、杭州、苏州等等,这些城市房价收入比都超过了10倍。

报导称,中国大陆楼市泡沫显而易见。从去年十月开始,官方再次密集出台调控政策,现在又有第二轮加码的迹象。官方担心,如果房地产泡沫破灭,会产生系统性风险,危及经济稳定和金融安全。

对于楼市泡沫最大的十个城市,文章称,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梳理出来的“房价泡沫指数排名前十城市”依次为:南京、西安、惠州、深圳、无锡、福州、杭州、南宁、武汉和宁波。

这十个房价泡沫最大的城市大都是北京、上海、深圳这些一线城市周边的中小城市,受到一线城市高房价的外溢效应,房价跟著涨,造成了巨大的楼市泡沫。在这几个城市投资房地产,一不小心泡沫破了,可就血本无归了。

网民跟帖称:由于政府部分财政收入都是靠卖地和征收地产商的税收来支撑,所以房价不可能下跌;房地产商和地方政府共同把中国经济推向破产的边缘;中国经济必将死于房地产泡沫破裂。

有网民质疑:泡沫最大前十名居然没有北上广深?为啥官方越调控,房价涨得越快?

外界关注大陆楼市泡沫

4月19日,大陆国家统计局官员潘建成发表文章称,大陆楼市泡沫风险是在行政手段干预下被短时间控制住,但楼市“上涨—调控—再上涨—再调控”这样一种循环预期显示,泡沫风险并未远去,只是被雪藏,时机成熟还是有可能被引爆。

去年10月以来,大陆楼市调控不断,但效果不佳。日前,中泰证券旗下齐鲁资管的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发表文章认为,若2017年及今后几年房价继续上涨,房地产政策还将继续收紧,这样对峙下去,房价泡沫会越吹越大,一旦破裂,对经济的杀伤力更大。那么多调控政策不断累积,最终可能出现“最后一根稻草压死骆驼”的现象。

楼市调控升级18个城市限售

4月15日,《经济观察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从3月底至今,全国各地掀起新一轮楼市调控热潮。从今年各地的政策看,限购已不足以稳定房地产形势了,所以又开始限售,即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满一定年限,方可上市交易或办理转让公证手续。

据一财网4月20日报导,自3月24日厦门开启新购住房限售先例后,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福州、青岛、杭州、广州、珠海、惠州、成都、常州、济南、西安等18个城市(地区)出台限售举措。而官方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大陆70个大中城市中62个城市房价环比继续上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