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房梦魇? 50平米以下住房限制入学

学区房梦魇? 50平米以下住房限制入学

2018-12-19


【看中国讯】深圳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日前发布关于学位申请补充要求的告示称,近年学校地段生源持续增加,学校学位已达极限。为优先保障学校地段内实际购房住户籍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权利,防止临时择校性申请挤占地段生学位,2019年起,对申请学校学位的房产要求住房面积小于或等于30平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六年以上,且在深圳市内没有其他更大面积住宅类商品房;住房面积大于30平米且小于或等于50平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四年以上且未被锁定;住房面积大于50平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一年以上且未被锁定;以上所述购房年限均以当年430日为基点向前倒算。

 

50平米以下住房限制入学。深圳2018年二手房均价每平米五万余元,想要购买到一套达标的住房怎么也要六百万。存够一套标准房子的钱,大概需要不吃不喝奋斗几十年,然后向天再借五百年。紧俏无比的什么学区房,甚至能炒到均价的二倍以上。购买一套即便是50平米一下学区房容易吗?

如今50平米以下住房限制入学,向天再借五百年白忙活。

据悉,深圳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乃深圳市著名小学,故而周边大量小面积学位房近两年涨幅很高。据说,49年前,上海外滩上有一个公园门口,竖著个“华人与狗不准入内”的牌子。也即逛该公园是洋人之权利,而洋人之权利是不能用于中国人的。50以上平米算大房子,50平米以下算小房子,大房子和小房子之区分与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是否如出一辙?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第四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天赋人权,人人生而平等。50平米以下住房限制入学!如今50平以下的房子居然都上不了学,50平以上50平以下俨然成了生存权之分水岭,究竟是谁给的权力?

当然,在孩子们上学房地产歧视的背后,是房地产专卖时代造就的举世罕有之贫富悬殊。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报告指出,中国的财产不平等程度在迅速升高:

1995年我国财产的基尼系数为0.452002年为0.552012年我国家庭净财产的基尼系数达到0.73,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

中国社科院易宪容若干年前就称,处级以上的官员平均持有住房在20套以上。目前中国有公务员大约在500万左右,有人估算处级以上的干部在108万左右,中国处级以上的干部持有的住房不仅数量上,而且以当前市场价格来计算,其价格总额会更高。也就是说,国内住房市场无论如何繁荣,生产的住房如何多,但绝大多数住房都为富有商人、有权力政府官员及炒房者所持有。

50平米以下住房限制入学,也反映出中国全社会优质教育资源的严重不均衡不充分。大家都全力以赴争夺有限的教育资源,能不出现拥堵?

设若全社会包括教育资源在内的诸般资源都是均衡发展平权利用的,公民之间也就无所谓无论贫富贵贱,都就近入学就近就业就近生活,大同世界大同人生岂不快哉?问题是,谁和你大同?我们街区制难实行,不是什么“路遇不平”,而是根本就没有路。满世界都是一个个刀劈斧砍的悬崖峭壁,满世界都是一个个琳琅满目的利益集团。动一下谁的蛋糕都不行,实行街区制,富人不答应,穷人也不答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