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万元买「过道」 ——学区房乱象的背后
2016-07-01
一条宽1.5米,长约7米的过道,售价150万。日前,北京某购房网站上出现的标价150万元的「学区房」资讯,引起众多网民热议。

这间所谓的「学区房」,属于北京市第一实验小学前门分校范围内的大耳胡同,是一条供院内其他住户进出的过道。地产销售人员称不能居住,但可以落户。

随着中国教育部下发北京等19个重点大城市的义务教育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学区房的价格犹如坐上了奔月火箭,一再刷新人们的心理承受极限。

三年前,北京学区房价格每平米破10万元,被网民惊呼为「宇宙房价」,如今,一个11.4㎡,杂草丛生、老旧得甚至不能住人的房子,却卖出530万的价格,每平米单价46万元,只因为被贴上了「学区房」的标签。买这间房子不为住,只为孩子可以上北京重点小学实验二小。

没有最贵,只有更贵。北京、上海、南京、苏州,各大城市的家长们焦虑的奔走在学区房的怪圈中。常常是刚看好一套房,转眼就被别人以更高的价格买走,几天之内价格上涨三、四十万的比比皆是。据房产中介透露,曾经有日涨幅高达60万的。

教育部称「就近入学」的政策,是要改变过去择校中常见的「递条子」、「送票子」现象,促进教育公平,却催生了一场学区房的混战,昔日的「拼爹」,演变成如今更加疯狂的「拼房」。

有民众认为,中国教育部在助力推高房价上功不可没。去年12月,腾讯财经发表《多市学区房溢价超50%》的文章,指教育部的政策直接催动学区房热潮。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撰文说:学区房的溢价在日本有,美国同样有,只要在30%的范围内,就说明教育差别市场还能够接受;但如果溢价太高,那就是某个地方出了偏差,需要从制度上堵住病根。

学区房热从表面看,是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稀缺, 也就是重点学校的数量,相对于城市人口、适龄学童数量比例的不对等,实际上还是教育资源分配失衡的问题。

对基础教育阶段来说,优质教育资源分配应该力求均衡。中国从小学到中学都有重点学校与普通学校之分,而两者之间的师资力量与升学优势差距明显。一旦规定「就近免试入学」,面对学校教育质量存在很大差异的现实,家长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不惜一掷千金,根据教育资源好的学校位置,来选择户籍的位置。

学区房乱象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教育长期以来存在的特权优势。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先生表示,要破解学区房乱象,只有均衡教育资源。在城市,越是教育水准相对比较低的地区,越是应该配置优质的教学资源,要让老百姓能均衡享受到这些教育资源。就看政府有没有决心,把相对具有特权色彩的这些东西消弭掉。

学区房的疯狂溢价再次证明,义务教育资源分配失衡的根本问题不解决,普通百姓平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依然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猛料:曾庆红之子被曝贩毒 插手多个行业牟利巨大(组图)

    下一篇: 助艾宝俊解套 徐翔被抓内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