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北戴河会议或被废止 习近平已打碎“老人干政”
2016-06-30


时间将进入7月,坊间开始关注中共今年是否将继续召开北戴河会议。但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治下的北戴河会议分量越来越轻。对于习目前的困局,北戴河会议几乎不能产生任何影响。

北戴河会议始自毛时代,不过到了邓小平时代才被固定下来。原中共国家领导人、已故大将罗瑞卿之子、原总参装备部航空装备处处长罗宇回忆,北戴河会议已成为老人干政的象征:“邓小平他们都算老人帮嘛,通过北戴河会议来影响胡耀邦,赵紫阳。到了江泽民时代,他也继承了北戴河会议的这么一个名声。”

胡锦涛在2002年的16大出任总书记后,第二年就宣布取消北戴河会议,曾被纽约时报评价为是“最正式地打破中共传统”,意在停止江泽民等老人干政。

但胡锦涛的“新政”很快就偃旗息鼓。4年后,北戴河会议在17大前重开。江泽民一派通过此次会议发挥影响力,在中共第17届的政治局常委中,江派人马获得了超过一半席位。

18大后,习近平上台,逐渐成为外界眼中最具权威的中国领导人,并开始改变北戴河会议被赋予的意义。罗宇说,习近平上台后,“每次所谓的北戴河会议他都是在打碎这个平台。让这个北戴河会议的分量、影响越来越小。他甚至可以不去,或者去的天数很少。”

另一方面,有影响力的中共政坛老人越来越少。乔石、万里等相继离世。周永康因反腐落马。江泽民据传已被软禁。刘云山、张德江等人也在反腐大潮中被冲击的七零八落。习近平施政的阻碍也就越来越少。

罗宇判断:”今年有没有北戴河会议也不一定,就算有,也不会有什么重要的事在会上讨论。”

2015年究竟有没有召开北戴河会议,至今中共官方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倒是官媒新华网曾在去年8月5日刊文称“北戴河无会”。

港媒时政杂志《前哨》总编刘达文日前对希望之声表示,习近平没理由去恢复已被停止的北戴河会议,如果没有北戴河会议,对习近平和王岐山更为有利,“当然没有好,没有就是不用‘老人党’在北戴河搞风搞雨,如果有,那就是提供机会给他们干涉这届政务。”

中共党史学者、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持类似观点。他还认为,今年的会议即使开,也不会有什么意外,习近平“完全可以掌控会议的方向”。

不过罗宇和辛子陵都关注一个同样的问题。他们希望,如果召开北戴河会议,习近平能够讨论到这一点,那就是中国的前途问题,习近平会连任吗?他是否会指定接班人?习近平是否能在任上实行总统制?

罗宇认为,习近平对接班问题心里已经有了方案, “他肯定是胸有成竹了,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没有告诉大家”。

他还观察发现,习近平已能够掌控大局,“将来的政治体制是继续独裁,还是逐步民主化,这个他已经能掌握住了”,但是“中小局他控制不住”。

“什么是中小局呢?红歌会啊,铜锣湾书店啊这些是中小局。因为整个官僚系统是反对他反贪腐的,所以这些人是有意的跟他捣乱。因为中国还是专制体制,人民没有发言权,所以也没人帮他。”

罗宇建议习近平,跳出目前的困局的唯一方法就是逐步有序的实现民主化:“现在江派的势力还在,倒习联盟还在。但如果你不是局限在小圈子里斗,你下决心,逐步民主化,那江派就没力量斗了,因为你是在老百姓的支持下,你就能控制住大、中、小局,因为真正反腐败的是老百姓。”

辛子陵提到,如果召开北戴河会议,还有一个看点就是对江泽民、曾庆红的处理。
    来源: 梁欣、韩梅采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审计署报告触目惊心  习近平〝最花精力〞工作被破坏

    下一篇: 多省“一把手”大换血惊动外媒 评:多家美媒都报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