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今年北戴河会议与往年不同 习近平将一手驾驭
2016-06-19


又快到中共召开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的时候。据分析,同过去两三年一样,今次的议题也将包括经济与反腐两大方面。但不同的是,习近平这次将“完全驾驭”北戴河会议。

北戴河会议是中共高层间的非正式会议,一般是在7-8月间举行,不过具体时间并不固定,会上不会讨论具体议题,官方媒体也不会做公开报道,但因为会议将为下半年的中央全会和次年的两会做准备、甚至定调子,因此相当重要。

2012年的北戴河会议上,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与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围绕着“十八大”人事安排展开激烈搏斗,最后胡锦涛不悦离开北戴河会议会场,人事也没有安排成。

2013年北戴河会议前,周永康的多名铁杆心腹相继被抓、薄熙来案公审在即。有媒体在海外透露,周永康担心末日将至,至少两次试图暗杀习近平:一次是在会议室放定时炸弹,另一次是趁习近平在301医院做体检时打毒针。

前中共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估计,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应该能在习近平的掌控之下顺利进行,一来大多数参加会议的中共前高官倾向习近平,“对江泽民、周永康、曾庆红,他们这些横行霸道,早就看不惯了。”

二来,对周永康及家人的宣判也能起到作用:“在北戴河会议之前处理这个问题,有利于分化江集团、铁杆跟他走的人。对那些官员们是个震撼,对他们的家属也是个震撼,因为现在这些人都面对一个选择的问题,选择出路的问题。”

香港《亚洲周刊》此前提到,如果习近平掌握了控制权,北戴河会议上很可能会回应中共党内的体制改革呼声,讨论是否废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是否废除中共政治局“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及是否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

中 国下行的经济已经是摆在习近平等人面前的首要问题,也应该会是北戴河会议的重点议题之一,特别是东北经济转型问题。习近平上月底前往黑龙江考察。这已经是 习十八大后第三次视察东北,也意味着习近平在第一个任期内已经将东北三省视察一遍。舆论普遍认为,这与重工业基地东北转型困难有关。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于同一时间前往湖北省的十堰、武汉考察,目标指向钢铁产业。

和讯网因此估计,东北经济转型、化解过剩产能及推动供给侧改革可能是今年北戴河会议的三大核心经济议题。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禁闻】中共大外宣扩张 渗透西方独立媒体

    下一篇: 辛子陵:一个重大原因 习拿下刘云山不需特别理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