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报告触目惊心 习近平〝最花精力〞工作被破坏
2016-06-30


日前,中共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会议上,报告2015年度中共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其报告内容显示,审计署抽查的逾50亿(人民币,下同)扶贫资金中,有1.51亿元被虚报冒领或违规使用,8.7亿元被地方当局闲置或损失浪费。舆论称,中共贪官雁过拔毛,层层盘剥,劫贫济官,致使中国社会贫富悬殊愈发严重。

据陆媒报导,6月27日起,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1次会议,预计这次会议将举行6天。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9日在这个会议上,报告了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据报导,审计署抽查全国17个省的40个县共50.13亿元的扶贫资金。结果发现有至少8.7亿元扶贫资金被闲置或损失浪费,其中最长闲置的时间超过15年;另有1.51亿元被地方官员的亲属虚报冒领或被政府部门违规用于平衡预算、市政建设、宾馆改造以及弥补经费、发放福利等等。

其中比较典型的例子是,云南寻甸县去年发放的6500多万元扶贫贷款中,仅有一半发放给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余3千多万元扶贫款被一些有车有房的官员亲属冒领;国家级贫困市内蒙巴彦淖尔市的两级扶贫办十多名官员则抱团贪污,私吞扶贫款项达830万元。

习近平李克强等上台后加大了在全国的扶贫力度,习近平多次在一些重要场合强调扶贫工作的重要性,称扶贫是他过去几十年从政地方花费精力最多的一件事。

在2015年11月底召开的一个全国性扶贫会议上,习亲自出面部署全国扶贫规划,要求中共相关部门把脱贫作为中共〝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他还要求各级政府层层签订军令状,把脱贫攻坚实绩定为选拔任用地方官员的依据之一。

然而,在习、李推动下舆论宣传得轰轰烈烈的扶贫工作,在各级官吏的执行中却严重〝黄腔走板〞,巨额扶贫资金并没有发到贫困百姓的手中,而是被各级地方官员中饱私囊。

香港东网日前发表评论文章称,这次审计署举报的问题触目惊心,但其实类似问题〝年年都有,遍地都是〞,北京当局大举扶贫的结果是〝百姓愈扶愈贫,豪强却愈来愈多〞,最终导致贫富悬殊更趋严重。

文章分析,之所以会出现巨额扶贫资金被地方官府闲置的现象,是因为这些资金可以生息,然后可私设小金库为供官员享用,所以有关部门的官员〝坐视基层痛苦于不顾〞,宁愿让资金呆在银行帐上也不肯发到贫困百姓的手中。

文章写道:〝在利益驱使下,原本清水衙门的扶贫办已成了贪官敛财的肥缺,扶贫款也成了贪官嘴边的唐僧肉。不少官僚手握特权,雁过拔毛,层层盘剥,结果资金到了百姓手里只剩残羹冷炙。〞

中共贪官之所以能够〝一手遮天、敛财自肥〞,文章认为,关键在于他们手中的权力不受约束,〝监管形同虚设〞。普通民众〝既无权置喙,更无从监督〞,在这种体制下贫民怎能脱贫致富?

文章最后表示,官员敢上下其手,是因为当局没有将扶贫项目的所有运作环节公示,应该发动百姓进行监督,因为扶贫款是百姓的救命钱,敢挪用或者贪污者,应该罪加一等。在严刑苛法之下,看看哪个官员敢以身犯险?
    来源: 何雅婷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不祥之兆?王儒林主政山西两年 未到龄就离任

    下一篇: 评:北戴河会议或被废止 习近平已打碎“老人干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