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祥之兆?王儒林主政山西两年 未到龄就离任
2016-06-30


中共官媒《新华社》周四(30日)通报,王儒林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一职,由原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接替。多方消息指出,王儒林将就任中共人大农村委副主任,这与前任袁纯清的经历十分相似。

王儒林今年63岁,并未触及65岁的退休年龄红线。他主政山西仅两年时间,之前一直在吉林发展势力。王虽然是河南濮阳人,但从1969年起,40多年就一直没离开过吉林。1986年,王儒林开始担任共青团吉林省委副书记、书记之职,据说因得到江派常委、“吉林帮”帮主张德江的赏识,随后步步高升,2012年担任吉林省委书记。

有消息认为,王儒林离任后将赴中共全国人大任职,虽级别未变,但权重有所减弱。这一点与其前任袁纯清比较类似。王儒林的前任袁纯清离任后,在2014年8月31日转任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之职。

王儒林接任山西省委书记 被视作“放在火上烤”

2014年袁纯清卸任,王儒林空降山西。当时《大纪元》和《新唐人》等媒体分析认为,中央这一纸调令是将王放在火上烤,等同废掉了王儒林。

山西资源丰富,利益巨大,多方势力盘踞,是块不好打理的地界,稍有不慎就会“压线”。王儒林任职前夕,卷入华润百亿并购案的柳林首富邢利斌与山西前首富张新明先后出事,带出多个大老虎。前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山西副省长杜善学、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等多名省部级高官落马。王儒林到任的山西是官场烂摊子,还有李鹏之子坐地掣肘,形势十分复杂,王无法施展,等于是废掉了。

王儒林上任当天,中共中纪委网站罕见刊文称反腐要对中共党委书记“追责”,除针对离任的袁纯清,显然也是给王儒林加压,等同签上“生死状”。因此外界对王儒林接任山西并不持乐观态度。

王儒林与吉林帮

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原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已经落马的中共原政协副主席苏荣、江泽民时期中办主任王刚,前中共统战部长杜青林、前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等人都被称为“吉林帮”。

“吉林帮”被普遍认为是江派中的一个地方派系。帮主是江派常委张德江,而这些官员的特点是从吉林开始发家。

2014年8月31日,巴音朝鲁接任吉林书记后,实际以张德江为首的“吉林帮”人马已经失去了对老巢吉林的控制。6月14日发布,前中共政协副主席、江西省委前书记苏荣落马,有报导称,这是习近平阵营“打虎”的又一个动作,延烧至江派的现任常委张德江把持的“吉林帮”。

除了苏荣外,海外不断有对“吉林帮”重要成员负面报导出现,包括前副总理回良玉、前中办主任王刚,现任中共政协副主席杜青林等。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办罕见通报多名代表委员“涉法涉罪”

    下一篇: 审计署报告触目惊心  习近平〝最花精力〞工作被破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