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下令终结北戴河会议 功败垂成或只因一件事
2015-08-06
北戴河会议自文革结束后,就逐渐演变成〝老人干政〞的产物。近日,中共官媒一篇《别等了,北戴河无会》引起媒体高度关注,被外界解读为习近平终结老人干政的信号。而文章中含蓄提到胡锦涛上台之初,就曾采取行动终止北戴河暑期办公制度,但北戴河会议的〝干政〞色彩一直未减,外界评论认为这或许是因为胡锦涛没能掌控军权导致功败垂成。


胡锦涛上台之初即欲终结老人干政,终因未控军权而功败垂成。(网络图片)

8月5日,中共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微信公号发表文章表示,〝别等了,北戴河无会〞。文章称,因为中共高层近期该处理的事,如中共〝十三五〞、五中全会、经济部署、打〝老虎〞等时下的大事都已经谈过了,北戴河已没有什么可谈成的。北戴河已经不需要那么〝神秘〞,可回归其疗养、休闲的本来面目。

8月4日,大陆微信公众号〝时局眼〞发表关于北戴河会议的文章称,北戴河会议的作用已被削弱。文中甚至用一个小标题直接点明〝老人干政〞或被破除。

外界观察注意到,在《财经国家周刊》的文章中提到,北戴河作为中央高层在夏季处理内政开展外交的重要场所,已经成为惯例并一直到延续2003年。是年夏天,中央决定五大班子不到北戴河办公,中央暑期办公制度又一次告别历史舞台。

2003年是胡锦涛刚担任中共总书记的第二年,他在第一次以中共最高领导人身份面对北戴河会议之时,就断然下令撤销暑期办公制度,足见其对〝老人干政〞的抵制。但这个行动最终功败垂成,江泽民等已退元老仍然在北戴河频频发挥〝余热〞,不断干政制肘。

例如在2012年2月,王立军事件爆发,引起中共高层政治海啸,薄熙来垮台。在当年8月召开的北戴河会议上,江泽民与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围绕着〝十八大〞人事安排展开激烈博弈,最后胡锦涛不悦离开北戴河会议会场,人事也没有安排成。

2013年的北戴河会议前,周永康的多名铁杆心腹相继被抓,周本人也被外界认为下场不妙。当时的北戴河会议上,薄熙来案公审在即,风传北戴河高层会议闭门恶斗正酣。薄熙来是死是活还在商讨,〝绞杀周永康〞风声四起。在经济层面上,传出一系列不和的消息。

据悉,在2013年的北戴河会议期间,习近平明显受到阻力,以至于他在谈反腐谈到高层准备立案的具体案例时,讲得十分严厉。《德国之声》当时的报导说,习近平对中共高官贪腐感到愤怒,因情绪激动,突然站起来,把衬衫扣子崩掉,崩得满地乱飞。

香港《争鸣》2013年9月号的报导指,中共党政军高层在北戴河召开的会议讨论、审议的12个有关政治、经济、社会的重大议案中,竟然有7个重大议案因元老介入、争持激烈而最终流产。足见〝老人干政〞之烈。也说明胡锦涛当年的决定并未真正见效。

时政评论人士金镇涛分析称,造成这一局面的最根本原因,是胡锦涛没有掌控军权。本来中共中央军委是主席负责制,但由于在胡锦涛执政10年中,中共军方负责四总部的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以及军委办公厅负责人等都是江泽民的亲信,导致胡锦涛被彻底架空,无所作为。因此,这10年中的〝军委主席负责制〞实际是〝前军委主席责任制〞,或是更为离谱的〝军委副主席负责制〞。

被指挺习的知名博主牛泪曾发文称,在出任中共军委主席之初,习近平也遭遇这种阻力。但习近平不愿接受江泽民的〝惯例〞,利用原中共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贪腐案作为突破口,在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和众多军中〝红二代〞的协助下,查办徐才厚。然后,再通过军方高层密集调动,在短时间内掌控军权,恢复中共的〝军委主席负责制〞,并成功令中共军方高层军头公开表态效忠习近平。

今年4月9日,另一个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被调查,7月30日,郭伯雄被官方正式通报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外界普遍认为,这标志着习近平在真正意义上已经掌控军队大局,江泽民在军队的势力已遭到巨大摧毁。而事实上,有消息指,对郭伯雄的审查早在徐才厚落马后不久就已经开始。

金镇涛指出,习近平在胡锦涛裸退及得到红二代及众多元老的支持下,得以迅速掌控军权,这或是习近平能够有充足底气终结北戴河会议〝老人干政〞的最大基础。



新唐人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国产汽车脚垫甲醛超限127倍 易释有毒气体 图

    下一篇: 罕见炭疽病 陕西甘泉发现11名疑似病患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