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楼市限购令的背后原因

海南楼市限购令的背后原因

2018-04-28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4月22日晚上20时,海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宣布对非本省户籍购房者实施全域限购。

具体限购规定如下:省内的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建设的住房只能向本市县居民家庭销售;海口、三亚、琼海已实行限购的区域,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需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该省累计60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未实行限购区域,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需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该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并且其通知规定,户籍迁入该省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住房,并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该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购买住房。

海南省限购措施公布的背后原因,官媒给出了一个答案,《新华社》4月23日报导称,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消息传出后,短短一周时间,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购房者,纷纷涌入各市县。有部分楼盘价格几天时间出现了1000元~3000元上涨。

这轮疯狂让人想起了上世纪90年代,海南经历的那场惨痛的房地产泡沫破裂事件。彼时,面积不大的海南岛出现了两万多家房地产公司。三年房价增长超过4倍。泡沫破裂后,留下600多栋“烂尾楼”、18834公顷闲置土地和800亿元积压资金,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坏账就高达300亿元。

现在中国楼市的调控采取一种压制性的措施,即“冻住”楼市,一点点抽走流动性,让整个楼市保持在现下的状态——房价不下跌或微微下跌,交易量减少,避免房地产泡沫越来越大。

海南省被舆论关注是因为将成为中国首个自由贸易港的消息。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支持海南建设自贸区和自由贸易港,海南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