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干可入药 海南蚯蚓大浩劫
2015-09-17

(中央社台北17日电)蚯蚓又称地龙,可入中药,但养殖量少,近年大陆海南省有农民大量捕杀蚯蚓,当地土壤因此受到破坏,虽然当地政府禁止滥杀蚯蚓,但农民用药灌、用电击,一天可卖出250公斤的活蚯蚓。

南国都市报报导,近期海南连日阴雨天气,海南文昌蓬莱镇村民反映,当地电击蚯蚓之风再起,有加工场老板每天到当地农村收购活蚯蚓,一天可收购150至250公斤,然后再以10倍价格,约每公斤人民币80元,转售已风干的蚯蚓牟取暴利。

报导引述黄姓村民表示,他曾在自家的土地里抓捕大量的蚯蚓拿去卖,导致土地硬化,“今年感觉槟榔都减产了”。为了不让土地遭到破坏,他不电蚯蚓了,但村民们还是会到他的田里来电蚯蚓,让他十分恼火。

报导引述黄姓村民表示,每逢下雨后,村民都会到农地抓蚯蚓,甚至到了家家户户、一家老幼一起出动捕蚯蚓赚钱的地步。“以前捕杀蚯蚓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用药水喷洒在土壤里;另一种就是使用电捕蚯蚓”。黄姓村民说,由于电击效率快、成效高,村民如今都不用药水捕杀蚯蚓。

当地每天都有收购商前来收购蚯蚓,村民称一天最多可卖出250公斤的蚯蚓,收购价每公斤约8至12元不等。

报导说,附近农村藏匿不少蚯蚓加工场,工人先烘烤蚯蚓,或剖开后晾晒,制成干蚯蚓后,再以每公斤80元的价钱卖给外地收购商。

报导引述镇工商所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文昌政府持续打击非法收购野生蚯蚓,共查处4间蚯蚓加工场,但在利益驱使下,村民不久后又会开始大量捕捉野生蚯蚓。

报导说,蚯蚓可做药材,虽然目前有人工养殖蚯蚓,但产量少,不能满足药厂需求,导致蚯蚓收购价不断上升,蚯蚓被大肆捕杀后,将严重影响土壤健康。
    来源: 中央社 责编: Lisa

    上一篇: 完美丨这样画腮红特别显脸小哟~

    下一篇: 微软涉性别歧视 集体诉讼找上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