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眼药7大招 小儿不哭闹

点眼药7大招 小儿不哭闹

2020-03-12

文︱张容维
有些儿童也会抗拒点眼药水,要怎么将眼药水滴到小朋友眼中,也是个课题。

小儿点眼药水的7个重点

1.给药前先洗手:干净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千万不要忘记给药前手部的清洁。

2.给药前先说明:对于5岁以上的宝宝,可先说明这药水滴了可能会刺刺的,或是眼睛会有些模糊,点药水是为了治疗眼睛的不舒服。
年纪太小的儿童,若是哭闹得太厉害,可考虑睡觉时偷偷点,不要在他哭闹时点,因为药水会被冲淡。

3.给药时要温柔:请宝宝眼睛向上看,或是在头顶上前方放他喜欢的玩具或图案,趁机用手指轻轻扒开下睑,露出下眼睑后,将眼药水滴入下穹窿部结膜囊内,然后轻轻松开下睑,使其恢复闭眼状态。要注意不要滴到眼珠上,药品瓶口也不要碰到眼睑。

4.给药后要鼓励:除了睡觉时给药的状况之外,不管儿童给药时怎么表现,给药后都要给他嘉奖,鼓励他让你滴眼药的行为,期许他下次能够更勇敢。

5.给药要间隔:如果有两种以上的眼药水,要隔5分钟再点。

如果是眼药水和眼药膏的组合,先点眼药水,隔10分钟再点眼药膏。

6.大人、小孩不混用:儿童不是缩小的大人,虽然不是每种眼药水都有儿童剂型,但儿童点的剂量绝对和大人不同。小儿的血液较少,代谢较慢,有研究指出,相同一滴眼药水,在成人的浓度是小于2.45ng/ml,在小儿的血中浓度是3.5~34ng/ml,足足高10倍,所以使用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7.注意保存期限:眼药水未开封可以依照其上面的效期,开封后也有可能被污染,故建议开封后1个月就要丢弃。
丢弃方式可将其倒在塑胶袋,并在塑胶袋内放些卫生纸、报纸吸湿,然后丢在一般垃圾即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