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 消暑妙招

夏日炎炎 消暑妙招

2019-07-12

文| 黄诗铮
充满活力气息的夏天到来了!,然而,热情的阳光让高温天气持续,炎热的气候除了让人感觉不舒服,也容易导致在户外工作的人出现热伤害。待在室内吹冷气可以达到避暑的效果,却容易花钱又耗电。对抗炎热天气,这里将提供给您几个妙招,只要用对方法就可以让您暑气全消并且还能省电。

室内
1.空气对流
闷与热是造成室内囤积热气的主要原因,可以开启窗户与风扇让空气产生对流,让室内达到通风效果,减少热气闷在室内。另外制造通风路径,在室内对角处各放一台风扇或是加装换气风扇,或是把握原则,运用进风口位置低,出风口位置高,让空气对流原理将热气带走,可以在不开冷气状态下,让室内更舒适、凉爽。借由空气流通让室内凉爽并达到除湿的效果。

2.绿色植物
在门口、阳台、窗户或是顶楼放置大量绿色植物,用绿色植物来减少建筑物吸收阳光,可以帮助建筑物降温及绿化功能。运用绿建筑的概念,使用植栽绿帘可以隔绝到八成的日照热能,自然绿帘比任何人造制品更能抗热。并且有实验可证实,有植栽与没有植栽的屋顶,上下表层温度可以相差到二十华氏度。

3.隔热窗帘
近年来,纺织布料都加入特殊材质与特殊的编织技术,让许多窗帘的遮蔽与隔热功能比以往更强大。窗户是室外热空气进到室内的入口,运用隔热效果强的窗帘,可有效降低户外热源跑进室内。另外在窗户玻璃贴上隔热贴,能再多增一层抗热防护。

4.冷气、循环风扇互相搭配
可以设定两小时的冷气空调再让循环风扇运转,同时在室内拖地,可以达到像水冷扇的效果。固定两周清洗冷气滤网,也可以让冷气效能更提升。

5.拔掉插头
小家电也会产生热能是常被忽略的细节,将不用的电器拔掉插头或使用独立的开关插座,有效的减少耗能。

6.墙面降温
在建物的外墙装设隔热板、刷涂隔热油漆或是装设双层墙,可以有效阻挡由外墙传导的热能到室内。

7.榻榻米
传统智慧的流传,使用榻榻米来取代床铺,由于蔺草席有著很好的散热效果,让夏夜好入眠。

外出

1.衣服材质
选择浅色的棉质、麻纱材质的透气布料让穿感凉爽。

2.多喝温水
以喝温水为主。不要喝冰水,冰水反而容易伤身。

3.食物消暑
西瓜、绿豆汤、苦瓜汤等有消暑利尿的功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