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胃好习惯益处多

夏季养胃好习惯益处多

2019-07-16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有“内伤脾胃,百病由生”的说法。夏季炎热,昼长夜短,人们的食欲往往会出现减退。有的人经常是饥一顿饱一顿,特别是有些人有不吃早餐的习惯,胃酸没有食物中和,就会刺激胃粘膜,导致胃部不适,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胃炎。



进入夏季,持续的炎热高温恰恰会导致人体脾胃功能下降,胃黏液分泌也会随之相对减少,这时如果再饮食失节、饥饱失宜、偏嗜生冷,会损伤肠胃,以致抵抗力减弱,就很容易出现所谓的“苦夏”现象。


“苦夏”是胃病的前奏。在中医看来,脾对应四时之长夏,夏季是养胃最适宜的季节。


夏季养胃的“6铁律”


夏季如何养胃?应记住以下6条铁律。


多甘多暖:甘味食物能滋补脾胃。比如:山药、小米、南瓜等食物,都具有很好的补益脾胃的作用,且可以提高免疫力。


补充维生素C: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量,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癌力。


温度适宜: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否则,过烫、过冷的食物进入胃部之后,都会刺激胃黏膜,引发胃病。


饮水择时: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早晨起床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一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汤泡饭会影响食物消化。


细嚼慢咽:对食物充分咀嚼,使食物尽可能变“细”,以减轻胃的工作负担。咀嚼的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


定时定量:即每日三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还是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使胃保持规律活动。每餐还应保持食量适度。


养胃好习惯:


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多餐,饭只吃七分饱。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忌暴饮暴食。


二、积极食疗和按摩保健:羊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适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杀菌,可以帮助消除炎症;另外枸杞、银耳、红枣、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饭后、睡前可以搓热双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环摩64圈。完毕搓热双手按摩小腹。


三、改变饮食习惯:按时就餐,坐著吃饭,不要站立或蹲著。戒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如:烧烤等,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强烈的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


四、注意局部保暖。使用空调,温度控制在80度(27℃)左右为宜。睡熟以后,腹部要盖以薄被或毯子,并避免空调出风口直接对著身体。


五、保持心情愉快,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夏日天气易使人焦虑不安、烦躁恼怒,容易出现食欲减退、腹胀疼痛、腹泻或便秘交替等症状,还会导致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加重或复发。因此,要调控好自己的心态,清晨和傍晚要到户外进行适度运动。胃病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保持精神愉快及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刺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