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讲堂 灰头土脸

名医讲堂 灰头土脸

2019-04-07

文︱温嫔容
(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自古英雄和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不论贫富贵贱,岁月从来不饶人。一位48岁女性,她的先生是大学教授,为了当个亮丽的师母,给先生的面子添光彩,想除去两颊碍眼的黑斑。利用针灸、吃药、擦药能改善黑斑,只是时间要久一点。我看她的黑斑不是很严重,可以不必吃药,也不会花很长的治疗时间。

不过,一旦人的心里有挂碍时,就会沉不住气。她越看黑斑越不顺眼,决定用效果快速的雷射去斑。雷射疗程一共10次,每次5000元。雷射进行到第5次时,她的脸色变得全暗,医生见状,调整雷射剂量,再进行2次,脸色不但未改善,整个脸好像烧焦一样,灰头土脸的,简直是被毁容了。她不敢再雷射,也不敢见人,整天带著口罩,连自己也不想看那张脸,懊恼不已!

当初我有预告过她,进行雷射可能会有这个状况,但她听不进去,回头还是找我收拾烂摊子。她一进诊间几乎哽咽的说:“医生救我!”我告诉她:“有些事情,慢慢来比较快。”

针灸处理:脸因雷射变黑,视为皮肤中毒。解毒,针筑宾、承山穴;肝主色,颜色的问题要调肝,针太冲、行间穴,兼理情绪的波动;肺主皮毛,浅表皮肤的问题,针肺经的列缺穴,兼疏通头颈部气血;面部布满阳明经,有多气、多血的特质,针合谷、曲池穴来启动机制;肤色变黑也是一种瘀,活血去瘀,针血海、三阴交穴;美白去斑,针迎香、下关、颧髎穴。并交代她有空自己多按合谷、迎香、血海穴。

按照她的肤质,现场调配中药洗脸粉,早晚各洗1次,还有特制的芙蓉膏以美白褪斑。每天喷天罗水数次,并用芦荟、西瓜皮白肉按摩脸。另外,提供她5帖药膳:

1.生姜2片、红枣5枚、鸡蛋1粒,加入500c.c.水,煮10分钟,当茶喝。

2.参须2钱、红枣2枚,加入500c.c.水,煮10分钟,切火后加玫瑰3朵,闷3分钟当茶喝。

3.莲藕半斤、当归4钱、枸杞2钱、川芎2钱、姜2片,煮鸡汤喝。

4.红糯米4两、红枣4两、红薏仁4两、冰糖少许,煮粥吃。

5.莲子4两、白薏仁4两、绿豆4两、冰糖少许,煮水喝。

全家人皆可吃这些药膳,能保健肺、脾、肝、肾与调气、活血、养血。

有一天,她问我:“可不可以喝木耳汁?让斑褪快一点。”我回想起在义诊时,有一位病人每天喝500c.c.~1000c.c.木耳汁,连续喝1个月后,脸像木炭一样。所有的医疗方法都试过了,包括雷射治疗,全没效,也找不出病因。

正巧,又听到一位病人说,他的朋友到中国大陆旅游买回木耳,每天打汁喝。有一天,到他家喝台湾的木耳汁,味道和中国大陆的差很多,于是拿去检验探个究竟,发现所买的中国大陆木耳全是塑胶制品,没有任何一点木耳成分。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我请她暂时少吃黑色食品,以免雪上加霜。

针灸了2个月,她的脸才褪去黑色,有如拨云见日,但还是蜡黄的。3个月后才摘去口罩,变淡的斑块仍可见,而治疗效果似乎就停顿了,很难再恢复雷射前的面容,但她已经很满意了,哭丧的脸才开始有了笑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