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也要看脸色 补气滋养需对症下药

养生也要看脸色 补气滋养需对症下药

2018-12-21


【看中国讯】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脸色主要是分为赤色、青色、白色、黄色和黑色。中国人是黄皮肤人种,但正常健康的人脸色应该是红润的。不过每个人的体质和健康状况差异,呈现的脸色也不一样。不同脸色表明怎样的身体状况,需要怎样调理呢?本文为您做一些简单介绍。


1、脸色发青需要养肝
脸色发青是气血不通,以及经脉阻滞的现象,这类人群肝脏不好。青色主要是和肝脏相对应,可以调节全身的气血,以及调整血液流量。只有肝脏好,气血才能平和,脸部的血液运行才会更加充足,让脸色处于红润光泽状态。这类人群应该多吃一些酸味,以及黄绿色的蔬菜,比如:橄榄,油菜或者菠菜等。

红枣菊花粥
把菊花、粳米、红枣洗干净放在锅里面一起煮成粥,最后加入适量的红糖。红枣菊花粥具有清肝明目、健脾补血的功效,能够让皮肤变得更加的红润。

2、脸色发赤色需要养心脏
脸色发红主要因为身体里有热气,热可分为实热和虚热。红色会对应心脏,脸色发红一般和心脏有很大的关系。面上的血脉是很丰富的,所以心脏的盛衰直接可以从脸上看出来。这类人群应该多吃一些苦味或红色的食物,比如:草莓,胡萝卜,苦瓜等。另外,也可以选择山竹、牛奶,具有缓和情绪,以及改善脸色的情况,但是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

食疗方法:栗子白菜汤
把栗子去壳切成两半倒在鸭汤里,煮熟之后再放入白菜条,最后加入适量的调料味就可以了,栗子能够健脾补肾;白菜可以润燥滋阴,非常适合于脸色发赤的女性。

3、脸色发白需要养肺
俗话说:“一白遮百丑”,每个人都希望拥有白皙的肌肤。但病态白往往白如蜡,是身体虚弱的表现。从中医的角度讲,白色对应肺部,脸色发白一般和肺部有很大关系。这类人群应该多吃一些辛辣或者白色的食物,比如:白萝卜、大蒜、白果等。

食疗的方法:桂圆当归红枣粥
把当归放在水里面煎出汁,糯米洗干净放在锅里面,然后倒入煎好的药汁,加入红枣煮成粥,最后放入红糖。桂圆当归红枣粥具有润肤护肤、养气补血的功效,可以改善脸色苍白的情况。

4、脸色发黄需要养脾
脸色发黄是因为脾胃气虚,以及营养、气血不好所引起的。脸色发黄和脾胃有很大关系,脾胃功能好的人群气血旺盛,而且脸色皮肤弹性好、脸色红润。脸色发黄的人群应该多吃一些甘味的食物,比如:香蕉、地瓜、南瓜等。

食疗方法:银耳樱桃羹
需要50克银耳、30克樱桃,把银耳泡发之后洗干净撕成小朵,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倒入冰糖,冰糖融化之后,再放入银耳煮十分钟,后加入樱桃、桂花再次煮开即可。银耳樱桃羹具有美白皮肤、养血补气的功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