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明检测病菌新系统

科学家发明检测病菌新系统

2018-12-11

文︱天羽

人类有许多疾病都因细菌感染而起。能致病的细菌多达300多种,目前人类使用的最先进的细菌筛选平台,也只能从一个样本中找到19种细菌。

近期的《微生物学》(mBio)期刊发表研究论文称,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们成功地开发了一个新系统,可以对已知的307种致病细菌同时进行筛选,将成为应对抗生素耐药性的最强大武器。这个系统被称作BacCapSeq,使用420万个基因探针(genetic probes)来检测所有307种致病菌的DNA特征。每一个探针都与单个细菌或用作抗生素耐药性和毒力(细菌感染宿主的能力)的生物标志物相绑定,如果该细菌或生物标志物出现在血液样本中,探针就会附著其上,从而检测到该细菌或生物标志物。论文第一作者Orchid Allicock表示,这个平台的灵敏度比传统的无偏检验高1000倍, “一旦临床使用获得批准,BacCapSeq将成为医生们的强大工具,可以快速准确地筛查所有的已知致病菌,包括引起败血症的细菌,这是美国第三大致死原因。”

目前,BacCapSeq在速度方面还有待改进。

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团队相信,他们有能力将BacCapSeq筛选过程所需的时间缩短,以解决抗生素耐药性危机的核心问题——过度用药的处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