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人而发的传染病

择人而发的传染病

2018-11-07

FOTOLIA 


文︱青莲

传染病,一般通过呼吸、体液、血液等途径接触传播,染病的机率和流行程度有关。但追踪人类历史上几次大的传染病案例,从中却能发现一些不同寻常的现象,是科学无法解释的。

神秘传播的传染病

如果说现今在全世界同时爆发流感,不会有人觉得奇怪。因为人群流动的频繁,航空运输的发达,都给病毒全球性的传播提供了条件。但在交通不发达、人群流行性差的年代,流行病又是如何能在极短的几天内,甚至同一天的时间传播的呢?

1918年9月2日,流感病毒开始在美国麻省传播,而同一天,美国波士顿和印度的孟买也同时爆发流感。病毒有数天的潜伏期,麻省与波士顿同时爆发或许可以解释,但相同类型的病毒又是如何传播到相距遥远的孟买的呢?

1918年的时候,没有交通工具能在短短几天内从麻省到孟买,连风都不可能。而病毒从波士顿传到纽约,却花了3个星期,这两个地方是美国人群流动最为频繁的城市。一般来说,传染病大多在人群密集的地方传播迅速,但纵观历史上的传染病大爆发,并不是按这样的规律。

人群稀疏病毒何来

1948年,意大利的撒丁岛发生流感,而一些长期居住在远离居民区的乡下的牧羊人中也同时发病。

1918年11月和12月,只有4万5千居民,地广人稀的阿拉斯加州爆发致命流感,而当时正值冬季,外人根本无法在冰雪中从沿海进入内陆。脊髓灰质炎,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接触性急性传染病。在南美苏里南有一个印第安部落,长期与世隔绝,不可能接触到携带脊髓灰质炎病毒的人,但部落里却有人感染了脊髓灰质炎。而有实验显示,将脊髓灰质炎病毒有意传入隔离的人群,它却慢慢消失不能传播。

奇怪瘟疫间隔现世

淋巴腺鼠疫是一种凶猛的传染病,每隔几百年就会重现人间,科学家至今无法弄清这些来无影去无踪的病毒源自哪里。

关于淋巴腺鼠疫的记载,最早在西元前五世纪的印度。西元一世纪有过记载,之后一直到西元540年,鼠疫在古罗马帝国爆发,造成一亿人死亡。随后销声匿迹八百年,于1347─1350年再次现身肆虐人间。

17世纪中期,鼠疫亦有零星传播,其后两百年再次消失。1894年,鼠疫在中国再次出现,延续到第一次世界大战。这场鼠疫造成印度一千三百万人死亡。

与鼠疫有相似的传播方式的还有天花。这个最早在西元前11世纪印度的木乃伊上发现的病毒,在西元初期席卷了古罗马。然后再次消失,直到西元六世纪又重新爆发。

传染病择人而发

可怕的传染病每一次大爆发,都会夺去千万人的生命。但每一次的瘟疫大流行都会有幸存者,有些人甚至想传染都传染不上。古罗马帝国基督教会的著名历史学家伊瓦格瑞尔斯,见证了西元542年开始的罗马第四次大瘟疫,他记载到:有些人和被感染者及死者接触但未被感染。还有人想和亲人一同死去,为了达到速死的目的而和病人紧紧靠在一起,但是疾病却不愿意让他们心想事成。很多人认为,能够幸存的人是因为免疫力特别强。科学家也曾经对1918年大流感中的幸存者追踪检测,并未发现什么特别。


秉持善念疾病远离

百岁老人艾丝翠德家住美国新泽西州,98岁时仍自己开车去家族企业上班。她是1918年大流感的幸存者,8岁的她目睹了父亲与姐姐死于流感大爆发,而妈妈和她却安然无恙。

数年前,科学家追踪找到艾丝翠德,并抽取了她的血液样本。想用现代科学的手法找出她没有感染流感病毒的原因,以应对近年越来越多的流行瘟疫对人类的侵袭,结果并未如愿。

但她的儿子约翰却道出,母亲一生“与人为善”,或许这个“善”,正是她成为1918年大流感幸存者及健康长寿的原因。

中国古代有一个人叫瘐兖,他的家乡发生瘟疫,两个兄长都染病而死,二哥也病情危急。家人欲离家躲避,唯独瘐兖不走,坚持留下照顾二哥。结果,不但瘐兖毫发无伤,二哥也在他日夜不懈的照顾中康复。人们至此明白一个真理:正直善良之人,连疾病也会远离他。


人类堕落瘟疫降临

我们回顾一下人类的历史,就不难发现,每一次大瘟疫几乎都发生在人类道德堕落之时。古希腊文明对后世的欧洲产生了深远影响,但随著物质文明的高度发达,古希腊人的道德逐渐腐化堕落,全社会淫乱和同性恋泛滥。最终,辉煌的希腊文明在一场闻所未闻的大瘟疫中毁灭。古罗马帝国曾经盛极一时,但对基督徒的残酷迫害,使得强大的罗马帝国在四次大瘟疫中走向了的灭亡。古今中外大瘟疫中的例子都告诉我们,在天灾中能够幸存下来的人,都是那些在浊流中坚守良知,保有道德底线的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