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汗如雨 留意汗出异常

挥汗如雨 留意汗出异常

2016-07-18

夏日炎炎,暑热蒸腾,常常走几步路就让人汗流浃背。但是在凉爽的空调中仍是汗出不止,这就会让人怀疑有汗出异常现象了。

汗出异常,有自汗、盗汗二种。自汗指白昼时时汗出,动辄益甚;盗汗系睡眠时出汗,醒后自止。

中医认为,汗为心液,乃水谷精微所化,由阳气蒸化津液,发泄于肌肤而成。故《内经》中说到:「阳加于阴,谓之汗。」在正常情况下机体阴平阳秘,营卫和调,肌腠固密,则津液内歛而无异常汗出。

营卫广泛指气血,营主内、卫主外;营主血、卫主气。营卫和调,简单的说就是气血和调,免疫功能好的意思。若营卫失调,表虚不固,阳气衰微,阴气火旺,湿热内蕴,而使脏腑阴阳气血失于调和,腠理开合不利,都能引起汗出异常。

简单的说,腠理是指体表防御功能,开合不利是说腠理一开一合,以达正常体表防御疾病功能,表示体表防御功能差。腠理开合,由卫气职司。阳气发越,卫失固密,则津液外泄而为汗。汗出过多则能导致阴被耗泄,气血津液受损。

故《内经》中说:「夺血者无汗,夺汗者无血。」卫气就是营卫中的卫,卫主外、主气,卫失固密就是卫外功能失常,津液外泄,易导致邪气的入侵,就如同一个国家的国防不好,容易受外敌的入侵。

《红楼梦》第五回,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在梦中与秦可卿儿女之事后携手游玩,来到一个所在,「只听迷津内响如雷声,有许多夜叉海鬼,将宝玉拖将下去,吓得宝玉汗下如雨,一面失声喊叫:『可卿救我!』吓得袭人辈众丫环忙上来搂住。」宝玉梦中出汗,即为「盗汗」。

盗汗为入睡后不自觉的汗出、醒后即止的症状。严重者,一闭眼就汗出如洗,清醒后汗就停止,一整夜可数次,衣衫被褥湿透,如出没鬼祟的盗贼般的汗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