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结合助寿长

动静结合助寿长

2016-06-27
运动和静养是中国传统养生防病的重要原则。只有做到动静兼修,动静适宜,才能“形与神俱”达到养生的目的。

静养神


“神”有任万物而理万机的作用,常处于易动难静的状态,故情静养神就显得特别重要。老子认为“静为躁君”,主张“致虚极,守静笃”。即要尽量排除杂念,以达到心境宁静状态。“静神”实指精神专一,屏除杂念及用神不过。静神养生的方法也是多方面的,如少私寡欲、调摄情志、顺应四时、常练静功等。

动养形


形体的动静状态与精气神的生理功能状态有着密切的关系,静而乏动则易导致精气郁滞、气血凝结,久即损寿。运动可促进精气流通,气血畅达,增强抗御病邪的能力。适当运动不仅能锻炼肌肉、四肢等形体组织,还可增强脾胃的健运功能,促进食物消化输布。动形的方法多种多样,如劳动、跳舞、散步、导引等,以动形调和气血、疏通经络、通利九窍、防病健身。

动静相宜动为健,静为康,动以养形,静以养气,柔动生精,精中生气,气中生精,是相辅相成的。实践证明,将动和静、劳和逸、紧张和松弛这些既矛盾又统一的关系处理得当,协调有方,则对养生大有益处。
    来源: 丁树栋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