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应晚睡早起

夏天应晚睡早起

2016-06-05

根据《黄帝内经》所言,「早睡早起」只适合秋天养生,「白昼短、黑夜长」的冬天应「早睡晚起」,而春天、夏天应该跟着太阳「晚睡早起」,才能达到「顺时养生」的效果。

「早睡早起身体好」是父母从小耳提面命的叮咛,但是以中医养生理论而言,这种说法并不完善。

夏天要「夜卧早起(晚睡早起),无厌于日」,建议您于早上5~7点之间(阳气准备或正要开始旺起来的时候)起床,接受太阳的照射--「吸收阳气」,将体内在冬天时累积的寒溼之气,透过春天、夏天太阳的光和热发散掉,有助于筋骨强健。

而所谓春、夏「不要睡得太早」,是指不要在晚上9点以前就去睡,但最晚也不能超过11点以后。如果超过11点,甚至12点以后才睡,就算「熬夜」,对健康非常不利。

长期熬夜,大脑会因过度兴奋(中医所谓「阴虚阳亢」)而失眠,让人体的「日光节律时间」后移,造成更不容易入睡的恶性循环。

睡眠是攸关健康的大事,良好睡眠品质更是重要。有些准备考试的学生或忙碌的上班族,会采取晚饭后先睡一觉,11、12点再起床唸书、工作的方式。殊不知刚吃完饭就睡觉,不但睡眠品质差,又容易发胖,更重要的是违背了「最晚不宜超过11点入睡」的原则,长期下来,对健康的伤害很大。

夏天宜「晚睡早起」,遵循老祖宗的智慧──顺时养生,您也能为健康加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