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劳比高血压还伤身,已成为当代人健康的大敌(图)

疲劳比高血压还伤身,已成为当代人健康的大敌(图)

2016-05-28


加班到深夜,累得不想动;周末陪孩子,难有时间放松……长期超负荷的运转让现代人身心俱疲。丹麦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疲劳引起的心梗、猝死等风险,高于高血压、吸烟等传统危险因素。可见,过度疲劳已成为当代人健康的大敌。

身心疲惫成心梗头号危险因素

近日发表在《欧洲心脏杂志》上的一篇论文指出,每天感到身心疲惫的人发生心梗或猝死的危险较高,其预测急性心脏病的价值甚至超过了高血压和吸烟等传统危险因素。

这项成果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城市心脏研究”,研究者针对8882例无心血管疾病的居民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每天身心疲惫的男性发生心梗或猝死的危险最高,高血压只是第二位的危险因素;对于女性来说,排在第一位的危险因素是吸烟,第二位是身心疲惫。本研究定义的身心疲惫并不单纯是感觉累,而包括慢性疲劳和易怒、沮丧等负面情绪。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每个人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睡眠减少,容易过度疲劳。每个人都应调整工作和生活节奏,预防严重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类似的研究在我国也进行过。一项涉及全国10个省区1万余人的亚健康状况流行病学调查显示,81.36%的非患病人群处于慢性疲劳状态。其中,经常感到疲劳但休息后可以恢复的轻度疲劳者占68.07%;总感到疲劳且休息后较难恢复的中度疲劳者占29.78%;休息后无法恢复的重度疲劳者占2.15%。

长期疲劳带来灾难性打击

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许顶立解释说,疲惫是身体与外界环境的本能互动,也是人体适应当前生活的一种反馈。当外部环境引起的脑力和体力消耗大于人体的承受范围时,主观上就会感到疲劳。当人体逐渐适应后,疲惫感会消失。但许顶立也指出,适度疲劳有益健康,这是身体和大脑经历了一次“锻炼”,对调动身体机能、增强代谢有好处。特别是运动后的轻度疲乏,是身体对运动的良好反馈。坚持下去,这种疲劳感就会消退,而且身体更有活力。

然而,长期疲劳会给健康带来灾难性打击。美国研究发现,长期疲惫给身心带来巨大压力,导致机体免疫机能减弱,患癌风险上升。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心血管病科学术带头人周迎春教授说,长期疲劳会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休息后也很难恢复。这就好比信用卡,我们可以透支一部分钱,但必须在规定期限内还款;不断透支又不及时还款就会破产。

周迎春说,慢性疲劳综合征是以不明原因持续或反复发作的严重疲劳(超过6个月)为主要特征的症候群,同时伴有记忆力减退、头痛、关节痛、睡眠紊乱、抑郁等多种症状。它不只是身体感觉“累”那么简单,还包括一些身心症状,比如做事力不从心、注意力难集中、暴躁、易怒等。慢性疲劳是亚健康的一种表现,会伴随口腔溃疡、牙周炎、便秘、肩颈疾病加重等问题。如果还不及时调理,会导致免疫力减弱,身体自我修复能力下降,轻则出现关节痛、偏头痛等,重则患上肾小球肾炎、糖尿病、心脑血管病、肿瘤等。此外,女性更容易因缺铁而引发疲劳。

引起疲劳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生理疲劳,超重或体重过轻都会引起疲劳感。前者会引发代谢综合征,消耗能量过多、过快,引发疲劳;后者肌肉强度差,也会产生疲劳感。许顶立说,心力衰竭的早期患者、糖尿病和甲状腺疾病患者也容易疲劳。其次是心理疲劳。特别是焦虑,可引起失眠,导致持续性疲劳。最后,酗酒、暴饮暴食、过度减肥等不健康生活方式也会引发疲劳。其中,酗酒还会导致沮丧感增强,影响睡眠质量,进而诱发疲劳感。

四方面调理可解乏

两位专家建议,缓解疲劳可以从运动、睡眠、饮食、心理等4个方面进行综合调理。

运动赶跑疲乏感。运动虽然会带来短时间的疲惫感,但长期坚持反而会让人精神抖擞。运动可以促进体内一种快速供能物质的合成,迅速注入能量;还可以促进多巴胺的合成,让人感到快乐。美国乔治亚大学研究发现,每周坚持锻炼3天,每天有氧运动20分钟,能让心灵放松,身体也变得轻松。不常运动的人可以循序渐进,从每次10分钟的低强度运动开始,如快走、拉伸运动等。

按时睡觉保精力。许顶立表示,抗疲劳的关键在于规律作息,尽量不熬夜,每天按时起床,保证充足的睡眠,周末也最好能坚持。睡眠是消除疲劳感的最佳方法,如果前一天熬夜了,第二天可以早点睡觉,但隔天最好还在同一时间起床。建议养成午休的习惯,但别超过半小时。

饮食补铁有活力。美国营养师艾米?古德森指出,缺铁会降低血液输送氧气和营养物质的能力,进而让人感觉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女性更容易缺铁,建议多吃牛肉、豆腐、鸡蛋、绿叶蔬菜、坚果等食物。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也能缓解疲惫感。早餐最好包括全谷物、瘦肉蛋白、不饱和脂肪、膳食纤维等多种营养,一天都会活力满满。远离饱和脂肪、精米、白面、酒精等“垃圾食品”,可以让身体更轻松。多喝水能避免血液变得黏稠,增加氧气和营养物质的输送能力。

内心豁达不焦虑。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的精神病学教授艾瑞尼?莱文博士指出,力求完美的人往往活得很累。我们要认识到,不是所有事情都必须做到完美,更不要设置不切实际的目标,才能减少焦虑。莱文博士还提醒大家,出现负面想法时,可以先做一个深呼吸,然后思考其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我们往往会发现,多数事情都是自己吓唬自己。避免“庸人自扰”也能让心灵更轻松。

许顶立最后提醒,如果长期感觉疲劳,最好先去医院检查,以排除心力衰竭等疾病的可能。
    来源: 三九健康网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