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疲劳,说不出来的伤

过度疲劳,说不出来的伤

2016-03-31

2016年过去了四分之一,时间就像白驹过隙,是时候专心工作了。但工作归工作,有人却把健康都丢了。
新年第一天媒体报道了一则新闻,一个年仅23岁的小伙子在跨年夜加完班后不幸猝死。上个月,郑州环卫工人为挣300元加班费不休息,也猝死街头。

这些消息令人震惊,同时也让人担忧:死亡似乎离我们很远,但又好像很近。平时我们很少会意识到:疲劳过度会导致死亡,总觉得加班完了大不了就休息。

事实却并非如此,越来越多的真实案例表明:压力越大,疲劳感就会越重,猝死的几率也就越高。从疲劳到猝死只需六步:轻度疲劳—身体发沉—精疲力竭—身体有恙—疾病缠身—突然猝死。当然,大多数人目前只是轻度疲劳或者发沉。

你有以下的疲劳症状吗?
怎样判断自己会不会疲劳过度呢?请对照以下症状:

1
肌肉酸痛,有气无力
大多数人白天由于长时间坐着办公,肌肉往往得不到放松,如果再加班,会加重肌肉的紧张度,影响血液循环,从而引起肌肉、脖颈酸痛。加班熬夜有损元气,整个人显得有气无力,只走十几分钟路,就感觉非常疲倦,想坐下休息。

2
头发变黄频脱落
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所以,头发的生长情况能反映肝和肾的健康状况。经常熬夜加班使人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情绪也不稳定,容易导致肾精亏虚、肝气郁结,头发则会变黄、脱落。

3
皮肤变差
长期对着电脑,电脑辐射对皮肤容易造成微损伤,表现为皮肤无弹性,失去光泽,脸色显得暗淡无光。

如何摆脱疲劳症状?
再好的身体也抵不过加班的摧残。为了身体着想,你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
平衡饮食
平衡饮食可以避免因营养不良而引起的身体虚弱。遵循多菜少肉七分饱的原则,多吃水果和蔬菜;多吃坚果,如核桃、杏仁等,有利于养脑;适量补充虾、鱼、鸡胸肉等高蛋白低脂肪类食物。

2
合理运动
工作难免有压力,下班后别总是窝在办公室里加班,先运动30分钟再加班,工作效率反而更高。为什么会这样?有关研究表明,运动时,大脑会产生一种被称为“快乐激素”的内啡肽,它能够使人精神愉悦,缓和消极情绪。一般而言,运动时间维持在 30 分钟以上,内啡肽开始分泌。快乐工作更能提升工作效率。

3
摆脱拖延症
加班熬夜也许不是努力工作,而是拖延症发作了。为什么三个小时可以完成的工作量,却拖了一天都没完成?试想一下拖延症导致的严重后果,你就应该努力摆脱它,提高工作效率。

4
生活规律
工作需要耗费大量脑力和体力,我们尽量保持充足的睡眠,以应对第二天忙碌的工作。建议晚上23点前睡觉,白天还要合理安排时间,做到健康、事业、家庭三平衡。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