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潘多拉盒子到疾病与健康(一):老年痴呆症的不可抗拒

从潘多拉盒子到疾病与健康(一):老年痴呆症的不可抗拒

2016-03-31
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人人向往的,但很多时候却是可望不可及的。尤其是当人年纪大了之后,更容易被各种疾病所困扰。

最近从媒体中看到了几篇文章,讲述了医学界的一些难题,尤其是老年期痴呆症。比如,《纽约时报》在2010年8月29日有一篇报导,题为“许多年过去了,阿尔茨海默病仍然没有良方”(Years Later, No Magic Bullet Against Alzheimer's)。报导中说,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最常见的老年期痴呆症。人们尝试了许多办法来预防或减轻这种疾病,包括体育锻练、脑力活动、饮食、社交、营养品、消炎药、降压药,等等。然而,这些做法效果如何呢?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赞助了一个研讨会,邀请了许多研究所与医学机构的专业人士。他们分析和讨论了多方面的文献与研究成果。报导中说,尽管人们很想预防老年期痴呆症,但是科学家们在总结了各方面的发现之后,得出的结论却是很令人沮丧的:迄今为止,没有办法能够预防或减缓这种顽固的疾病。事实上,这种疾病损伤脑细胞,最终让人丧失说话能力、大小便失控、不能进食、不认识家人、不知道自己是谁等等。讨论会的主席Martha Daviglus女士是美国西北大学的教授。她说,“这很令人沮丧。因为这种疾病可能会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上,而我们对它却所知甚少。”

与此同时,另外一项有关的发现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据《每日科学》(ScienceDaily)报导,研究人员发现,一些促进脑力活动的办法,比如填字游戏、阅读或听收音机等,在初期能减缓思维能力的衰退,但在年纪大时却会加速智力的丧失。这项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美国神经学会的《神经科学》(Neurology)这一学术刊物上。Wilson博士是该论文的作者。他表示: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做法能够推迟认知能力的衰退,但付出的代价将是以后智力丧失的加速。这二则新闻很耐人寻味。一方面,尽管人们尝试了很多办法,但依然发现人的衰老与认知能力的减退是不可抗拒的;另一方面,即使能够暂时减缓这一过程,付出的代价却是以后更快的衰退。这就象是放在银行里的钱,总共就那么多,花掉一些就少一些;如果暂时不去看帐面上还有多少钱,可能短时间内会感觉轻松一些,但回头一看时会吓一跳:怎么只剩这么一点儿钱了?

日出日落、潮长潮消,这些是自然规律;生老病死,好象也是人生难以躲过的劫数。

在希腊神话中,有个潘多拉盒子的传说。故事中讲,人类原本没有疾病。宙斯为了惩罚人类做的坏事,准备了一个盒子。好奇的潘朵拉将神秘盒子打开,里面飞出了许多不幸的事物,疾病、祸害等。这样看来,也许人类的疾病与衰老都是有原因的。

延长生命的办法也不是没有。在修炼界中就有许多这样的例子,即身心升华中人的新陈代谢得到了减缓。《神仙传》中就有麻姑亲历三次沧海变桑田的记载,道家陈抟老祖常常睡一百多天。此外,九华山就有僧人,历经数百年肉身不腐。在西方历史上的塞西莉亚,其肉身也被奇迹般的保存了一千多年。

茫茫天地间,人生的命运何去何从,在不经意间就可能发生改变。

参考资料:Years Later, No Magic Bullet Against Alzheimer's: http://www.nytimes.com [3]Brain Exercises May Slow Cognitive Decline Initially, but Speed Up Dementia Later: http://www.sciencedaily.com [4]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9/26/29234.html [5]
    来源: 周正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