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道时令菜,令4岁男孩突然重度贫血,家长要当心了!

这道时令菜,令4岁男孩突然重度贫血,家长要当心了!

2016-03-29


每年4、5月份是蚕豆收获的季节,但有些少数人,在吃了蚕豆后可能会引起急性溶血性贫血,表现为头昏、心慌、乏力、食欲不振、腹泻、发热、黄疸及贫血等症状,严重者可有昏迷抽搐、血红蛋白尿(尿呈酱油色),甚至休克死亡,这种病叫〝蚕豆病〞,俗称〝蚕豆黄〞。

早在2015年大陆媒体报导,浙江的一名4岁男孩,他被妈妈抱进医院时,已经发烧2天了,小脸蜡黄,一点精神也没有。孩子发烧一直不退,尿的颜色也变得很深,像浓茶一样。经过检查,男孩得的是急性溶血性贫血,且属重度贫血,情况非常危急。

据男孩妈介绍,这几天蚕豆刚上市,她就买了些做给儿子吃。

〝蚕豆病〞,是一种遗传疾病,原因是患者体内缺少一种酶,吃完蚕豆后引发了红细胞破裂,进而出现贫血、发热、浓茶色尿等溶血性贫血的症状。超过一半的患者为3岁以下的男孩。

缺少这种酶的人,碰上带有〝氧化性〞物质,红细胞就会被破坏,特别是新鲜蚕豆,算得上是一种很强的氧化剂,对于缺少这种酶的孩子,蚕豆就成了致命的毒药。

吃了蚕豆,孩子身体中的红细胞破裂,血红蛋白经过尿液被排出体外,导致重度贫血,尿出酱油尿,精神不济,如果不及时治疗,孩子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险。

蚕豆病的症状

患者一般在食用蚕豆后1-2天内出现急性血管内溶血,一旦发病,来势凶猛,表现为全身不适、脸色苍白、微热、头昏、倦怠无力、厌食、腹痛、恶心、尿色加深等。继之出现黄疸、贫血、血红蛋白尿,尿呈酱油色,此后体温升高,倦怠乏力加重,可持续3日左右。

与溶血性贫血出现的同时,出现呕吐、腹泻和腹痛加剧,肝脏肿大,肝功能异常,约50%患者脾大。严重时可能导致昏迷、休克、全身衰竭,若急救不及时常于1~2日内死亡。所以出现以上症状的病人,应马上送医院诊治。

以下有毒的菜,家长千万不要给孩子吃

1、无根豆芽:在生产过程中,多施用除草剂使生长出来的豆芽没有根。

2、青西红柿:青西红柿含有毒性物质、叫龙葵素,食用这种还未成熟的青色西红柿,口腔有苦涩感,吃后可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生吃危险性更大。

3、鲜黄花菜:黄花极有毒,干品无毒。因为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这种毒素可引起嗓子发干、胃部烧灼感、血尿等中毒症状。若先将黄花菜在开水中冲烫一下,然后用凉水浸泡2小时以上,中间换一次水,鲜黄花菜就无毒了。

4、发黄的银耳:变质发黄的银耳是受黄杆菌污染所造成,吃了可引起头晕、肚痛和腹泻等现象。

5、未腌透的咸菜:腌菜时如果放盐量不足,腌制时间不满8天,可能造成亚硝酸盐中毒。

6、变色的紫菜:若凉水浸泡后的紫菜呈蓝紫色,说明紫菜在干燥、包装前已被污染,这种紫菜对人体有害,不能食用。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