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保健专家:诚实可改善健康

天然保健专家:诚实可改善健康

2016-05-25


译者按:本文作者约瑟夫‧默寇拉(Joseph Mercola)博士为《纽约时报》畅销书作者、美国知名天然保健专家,本文原载其个人网站,由英文大纪元转载,译文略有删节。



按说谎专家罗伯特‧费尔德曼(Robert Feldman)的说法,普通人平均每天说谎约11次,在10分钟的谈话中就至少有两次不说实话。新的研究表明,不诚实的普遍习惯不仅有损信誉,也明显影响健康;回归诚实品质可让人远离喉咙肿痛、感冒头疼。


诚实的保健力量



弗洛伊德在1904年所著《精神分析的基本原则》(Fundamental Rule of Psychoanalysis)中提到,患者要被治愈,需要做到完全坦诚。弗洛伊德或许是对的,美国心理协会2014年年会上发布的一项研究支持了他的观点。

这项新研究是圣母大学两位专家的“诚信学”项目的一部分,他们在五周内追踪了72位成人。参与者被分为两组:“对照组”,以及被告知五周内大小事情都只能说真话的“诚实组”。意即,“你必须始终认真对待自己说的每句话,而不是开玩笑或者夸大其辞。当然你可以选择不作答,但你说出的话必须不掺假。”

五周下来,两组的健康状况拉开了距离。“诚实组”的参与者比对照组少有七种不适,包括咽痛、头痛、恶心、精神紧张等。

研究者之一的心理学教授安妮塔‧凯利(Anita Kelly)博士此后也一直谨遵诚实原则,她说自己每年冬天平均要得五到七次感冒,但迄今为止一次也没得,尽管她睡得越来越少。亦如《福布斯》杂志文章所言,“也许所有的谎话都会持续造成心身压力,损害免疫系统。”

人为什么要说这么多谎?



诚实是最令人追慕的品行之一。然而,多数人每天都说谎,从张口即来、无伤大局的不实之语,到伤害他人的大谎话。说谎的原因因人而异。费尔德曼通过研究发现,人们几乎是条件反射般的说谎,多数人可能都没有意识到他们说了谎。

在一项研究中,所有的参与者都表示他们在被录像的对话中说的是真话,但是回放的录像表明,60%的参与者没有做到诚实,而他们也为自己话语的不确切“感到非常惊讶”。

费尔德曼发现,男性撒谎的动机往往是美化自己,女性则是想要他人产生某种感受。一般情况下,性格外向者比内向者说谎更多。

美国阿尔伯塔大学的另一项研究发现,人们向同事说谎比向陌生人说谎来得自然,尤其是涉及保护自尊时。研究者詹妮弗‧阿尔戈(Jennifer Argo)解释说:“……人们决定欺骗别人时往往很‘短视’,目的是保护自我形象和自我价值,然而对方过后如发现被骗,后果可很长远。”

“五个版本的真话”其实是假话

和各种负面的想法一样,说假话有损健康和情绪,这很在理。而很多人说谎的时候是不过脑子的,这意味着,出于保健的考量,首先得弄明白什么是假话。《今日心理学》(Psychology Today)双月刊有篇文章给出以下五个例子,可能会让你略感吃惊。

1. 有意引导对方的反应:比方说,你向一个朋友描述你和配偶的争吵。如果你只从自己的角度说事,或粉饰自己的言行以表明自己有理,就在说谎了。事实上,你就是想要控制友人的回应,目的是让他们只说你想听的。

2. 省略式说谎:故意不说重要的细节也是说谎,这种不坦诚的交流不会增进彼此的信任。

3.  夸张:美化简历,夸大技能,夸大描述事件,这些都会让你不受信任。

4.  自我保护:为了避免受到伤害,在交流时保持警惕,如掩藏情绪或假装事不关己,这也是一种不诚实。

5.  背后嚼舌根:如果你在背后议论别人,你多少会涉及说假话(通常你都会向被议论的人假装自己没有议论过对方)。最好还是坦诚沟通,那样你就不必遮遮掩掩。

医生对你说谎 也影响你的健康

说假话可能有损健康,而研究表明,受欺骗有时也会如此——尤其是被医生骗时。

被全球100多个医学专业团体认可的《医学专业宣言》(The Charter on Medical Professionalism),“要求医师公开、诚实地与患者沟通”。而《健康事务》(Health Affairs)月刊发表的研究中对近1,900名医生的调查数据却显示:三分之一的医生没有向患者坦承他们犯了严重的医疗错误;五分之一的医生不太同意“永远不该骗病人”的观点;40%的医生认为他们不应暴露与药厂和医疗设备公司的利益关系;10%的医生过去一年中曾向患者不说实话,包括夸大医疗效果、隐瞒副作用及轻微不正常体检指标等。事实上,多数患者宁愿听到真相,更何况患者有充分知情权。

此项研究的结果,使得医患之间的诚信关系受到严重质疑。研究人员指:“我们的发现让人担心,有些患者可能没从医师那里得到完全准确的信息;这也让人怀疑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能否大面积实现……”

微细的动机也能引发不诚实



让人惊讶的还有一项有说服力的研究:98%的人撒谎都是因为自认这无关紧要。在允许大学生自己统计考试成绩的一项测试中,研究人员发现,奖金只有半美元而不是10美元时,学生们更容易造假。这是因为,尽管人们希望最大限度地让自己获益,但他们也希望还能自认是好人。以收获半美元为结果,似乎只是一个小小的“善意谎言”,而得到10美元以上就明显是欺诈了。

研究报告的作者丹‧阿雷利(Dan Ariely)写道:

“我们倾向于认为某人或是诚实或是不诚实……但不诚实的运作方式并非如此。过去十年中,我们通过各种实验和数据集(从保险索赔、受雇履历到医生诊疗记录)仔细探究了人们欺骗的动机。

“我们的发现概括来说就是:每个人都可以不诚实,且几乎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说谎。除了两端的一些例外,几乎每个人的行为都是由两个对立的动机所驱动的。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欺骗获得更多名与利;另一方面,我们希望自己仍然是诚实的、光明磊落的。可悲的是,正是这种小小不言却普遍存在的欺骗(而非大骗局)对社会最有腐蚀性。”

诚实保护你的健康

诚信真的是最好的保健原则,你也可接受为期五周的诚实挑战,看看你是否变得更健康。如果你发现说假话已成为习惯,则可以通过强调新的道德准则来打破它:诚实是最佳原则。在上面提到的大学生测试中,道德准则有效阻止了学生对成绩造假。当研究人员向某考场的学生提示学校的道德准则,该考场学生无一造假。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参与者被要求对《圣经》宣誓时(甚至自称不信神的小组亦如是)。提出诚信有益健康的安妮塔‧凯利建议,先别和自己较劲。你不经意间会吐出不实之语,但更正自己所说的就是了。如她所说:“求真是个过程,通过实践你会达到的。”当你这样去做,你应该就会感受到深刻的好处。

她又说:“为人真诚,会让你与自己认识的正派人走得更近,与比较负面爱抱怨的人渐行渐远,也会让你对这世界怀有希望。当你体会到这些,我相信你也会得到深刻的健康裨益。”@*#
    来源: 大纪元/陈洁云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