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蛀牙率高 口腔保健从母胎开始

儿童蛀牙率高 口腔保健从母胎开始

2016-03-28


(中央社台北27日电)为防宝宝蛀牙,不少妈咪从怀孕就开始吞氟片,但牙医师表示,氟根本无法透过胎盘,吃了无效,呼吁妈咪们注意自身口腔健康,宝宝长牙就涂氟,更能有效预防蛀牙。

根据卫生福利部资料显示,台湾2至3岁儿童龋齿率约3成,到了5岁更高达7成9,暴增逾1倍,显示家长可能缺乏正确的婴幼儿口腔保健观念。

宝宝牙齿健康,妈妈从怀胎起就得注意,儿童牙科医学会理事长李杨钧说,妈妈在怀孕头3个月,若是发烧、受病毒感染都可能影响腹中宝宝牙齿发育;此外,不少孕妇因荷尔蒙影响,爱吃酸性食物、零食,使口腔环境偏酸,不但牙龈容易发炎、蛀牙概率也提高。

李杨钧强调,爸妈帮孩子吹凉食物、将食物放在口中咀嚼再喂给宝宝,都可能将蛀牙传染给孩子,呼吁怀孕期间定期接受口腔检查、洗牙;少吃甜食,多吃富含纤维质、蛋白质以及钙质的食物。

部分准妈妈常有迷思,认为怀孕期间吞氟片有助于预防新生儿蛀牙,李杨钧说,研究已显示氟根本无法透过胎盘,吃了无效;另有传言吃母奶容易蛀牙,李杨钧强调不论吃母奶、配方奶,只要疏忽牙齿清洁,同样会蛀牙。

宝宝口腔保健该怎么做?李杨钧建议,从宝宝还没长牙时,就可以纱布沾水按摩牙龈,让宝宝习惯这个动作,一旦长牙就要每天刷牙1至2次,同样以湿纱布擦拭,或涂抹少量含氟牙膏;一长牙就可到儿童牙医涂氟,每6个月可涂一次,有健保给付。

更重要的是,避免让孩子边睡边喝奶,6个月开始就可练习用杯子喝流体食物,缩短食物和牙齿接触时间,减少酸蚀。

为配合3月20日“世界口腔健康日”,卫生福利部和中华民国牙医师公会全国联合会将于3月21日至4月5日举办“孕妇婴幼儿亲善牙医院所”,孕妇及12岁以下儿童可于活动期间持健保卡至配合医疗院所就诊,可享免挂号费福利。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