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姜蒜发芽能吃吗 营养师解惑

葱姜蒜发芽能吃吗 营养师解惑

2016-03-28


    不少民众好奇,煮饭常用的大蒜、洋葱要是发芽,究竟能不能吃?营养师表示,蒜头、洋葱、姜、地瓜等食物发芽是可以吃的,马铃薯若发芽则整颗都不可食用,避免中毒。

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辟谣专区”指出,不少民众好奇发芽的蒜头究竟有没有毒,是否能食用?


万芳医院肥胖防治中心营养师方晴谊表示,蒜头发芽会消耗掉部分营养,导致蒜瓣外型较干瘪、营养价值降低,但并不会因此产生有毒物质,且蒜头及长出的蒜苗皆可食用;大蒜中含有丰富抗氧化物质,生食大蒜的抗氧化效果最佳。

不只大蒜,煮饭常用的洋葱、姜、地瓜以及马铃薯也经常出现发芽状况,方晴谊说,洋葱、姜因久放而发芽,都是无毒可食用的,不过,若是姜已放到发霉腐烂就不可食用;另外,地瓜属于旋花科植物,发芽虽无毒可食用,但发芽后淀粉含量下降、养分也减少,会影响口感。

马铃薯若发芽,整颗都不可食用,方晴谊表示,马铃薯属于茄科食物,生长过程会产生“龙葵碱”(solanine),食用过多可能导致急性中毒,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即便挖除发芽部位、煮熟仍无法破坏毒素,切记别吃。

方晴谊说,马铃薯只要在潮湿环境下,1至2天就可能发芽,建议放在通风阴凉处或先煮熟处理后再冷冻保存,若在室温环境,可与苹果放在一起有助延缓发芽,保存时间最多7天。

方晴谊强调,食物会发芽代表存放时间过久,建议采买时不要一次买太多,多摄取新鲜的食材较健康。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