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性耳聋 掌握治疗黄金期

突发性耳聋 掌握治疗黄金期

2016-03-02


45岁王女士某日接起电话却听不到声音,之后一整天都觉得耳朵听不清楚,确诊后判定是“突发性耳聋”,而进行治疗,目前听力已恢复,并于门诊持续追踪。

听力突然变差 可能是突发性耳聋
收治个案的奇美医学中心耳鼻喉部主治医师林志勋表示,慢性病或老化造成的渐进性听力障碍,病人通常不会急着就医;但病人若是一夕之间听力突然变差,多半会赶紧求助于诊所或医院,此时临床医师很直觉地会联想到的诊断就是“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可能导致脑中风
突发性耳聋指的是在很短的时间(72小时)内突然发生的感音型听力障碍,判定标准是连续3个频率之阈值≧30分贝。多发生于单耳,双耳同时发生情形很罕见,男女比例相当。“突发性耳聋”的病因不明,3种最常提到的原因是:血管性疾病、内淋巴囊水肿破裂和病毒感染,如果突发性耳聋伴随有局部神经学症候,就要高度怀疑有中枢神经疾病如脑中风、脑瘤等。

发病头两周 治疗最有效
林志勋医师指出,治疗的药物,医师可视情况而给予类固醇,给药途径包括口服、静脉注射、鼓室内注射。学理上可作用于内耳,治疗听损。对于重度至极重度听障的病人,类固醇治疗是选择方案之一。由于听力恢复最显著时期是在发病头两周内,若在此时投药可达最佳效果,若晚至四到六周以后再投药则成效不彰。

他进一步说明,“突发性耳聋”的诊断可能会让病人产生挫折、恐慌、焦虑等感受,除了药物治疗外,应加强心理谘询。对于另一侧好耳的听力保健尤其重要,避免暴露于噪音或压力性创伤,林志勋医师强调,一旦好耳发生听损、耳鸣、耳痛或耳漏,须及早求治于耳鼻喉专科医师。

 
来源:健康医疗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